执勤审判两不误 招远“智慧庭审”解纠纷

2020-03-04 11: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招远法院民四庭庭长秦华正在通过“智慧庭审平台”审理案件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4日讯 (通讯员 颜芙萱 记者 牟玺陆)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近日,招远法院民四庭庭长秦华,利用“智慧庭审平台”,成功审结一起婚姻纠纷案。

  上午10时30分,一场特殊的庭审在弥漫着消毒水味的民四审判庭有序地进行着。审判长秦华、两位人民陪审员和书记员均佩戴防护口罩端坐在审判台前,而案件当事人通过法院智慧庭审平台参加在线庭审,实现了真正的隔空审案。开庭前,办案法官通过智慧庭审平台给当事人及代理人发送了短信,当事人通过短信链接或者二维码下载“公道互联”APP,打开APP输入庭审码,即可进入网络庭审。经过庭前测试,当事人、代理人及审判人员的影音图像出现在屏幕上。

  庭审时,办案法官通过智慧庭审平台与当事人视频连线,书记员通过该系统进行庭审记录,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告知权利义务及审判人员、书记员名单,询问当事人是否回避,依法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环节。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技术在手机上手写签名确认笔录,庭审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本次开庭审理的是一起离婚纠纷案。原、被告于2008年登记结婚,婚后由于被告借高利贷与原告发生争吵,且双方于2017年分居至今,原告向人民法院起诉离婚。本案已进行当庭宣判。

  这是招远法院历史上网络开庭第一案,主审女法官秦华,是招远法院民四庭庭长,有多年民事审判经验,特别是婚姻家庭案件年均审结300起,调撤率和服判息诉率均名列前茅,多次荣获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疫情发生以来,她坚持审判办案和卡口执勤两不误,一边精心准备网络庭审,用她精准的业务素质成为招远法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给其他法官开网络直播庭积累了好的审判经验。

  虽然卡口、执勤两不误的难度不小,但秦华丝毫没有怨言,让智慧庭审成为特殊时期的司法“摆渡人”,用敬业担当坚定一名巾帼党员心中的信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