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复工 实地探访全国唯一一家苹果全产业链公司

2020-03-04 09: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4日讯 (记者 李霞) 当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阶段,有序恢复经济正常运行成为工作重点,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联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联蕾食品),进入这个全国唯一一家苹果全产业链公司,看看他们是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

  联蕾食品,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各种水果罐头、果浆、果汁及果品蔬菜保鲜加工出口业务,现罐头、果浆、果汁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中90%出口日本,鲜果主要销往国内大中超市、中东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是省级农业和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全国唯一一家苹果全产业链公司。

  何为苹果“全产业链”公司?即苹果无论大小,无论优级果,普通果,在联蕾食品都能找到用武之地,都能被开发成市场所需商品,也就是所有的苹果都能被吃干榨净。我们一起来看看联蕾食品的产业链。

  优级果,就是俗称的80及以上的优质果,联蕾食品将其发往国内的大型超市;普通果,出口东南亚、中东等;其他的则可作为罐头制品、果汁及果浆产品的原材料。

  疫情当前,工厂同样是也是战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那么,企业该如何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打响复工复产“保卫战”呢?我们来看看联蕾食品的经验做法。

  联蕾食品于2月23—27日先后复工了保鲜水果加工线和罐头生产线,按照疫情期复工复产要求,紧张而有序地落实复工。

  复工复产,首先应“严”字当头,应当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企业、落实到车间、落实到每个人。

  落实到企业,即企业复工必须达到物资保障到位,复工所需口罩、消毒水、红外线测温枪、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联蕾食品都储备了至少够使用二十天的,为方便工人测量体温,还紧急配置了淼盾疫情大数据红外线体温感应系统,员工进门时只需在监测器前停留3秒即可自动采集体温并进行高温预警。

  联蕾食品董事长王朋山说:“我们首先是高度重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第一是员工健康的排查,此次复工暂时只召回招远本地员工,目前总体复工率达到了80%左右;第二就是制定复工复产方案,从进工厂的第一道大门起,我们的员工一天要测量三次体温,我们的消毒政策在原有常规生产的要求下又增加了数次喷洒消毒;第三加强员工防护防疫控制措施的培训,要求他们工厂家庭两点一线,非必要不去其他场合。总体来讲防疫是第一位的,复工复产是第二位。”

  落实到车间,即车间主任是二级责任人,车间按需进行喷洒消毒,员工进车间的二次测温、员工工作时的间隔距离、纪律等都由车间主任负责落实和监督。

  罐头车间主任杨锋说:“目前,我们只有八成员工复工复产,所以大家工作时的间隔距离都可达到1.5米以上。本来食品车间的卫生标准就要求很高,工作服都是全包裹式,我们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加大间隔距离,保证疫情期的安全问题。”

  切实落实到每一个人,正如联蕾食品总经理王蕾说:“人是第一要素,只有保障了工人的健康安全,才能放手搞经济,才能用心抓生产。”

  每一位联蕾食品复产的工人,联蕾食品安排了专门的人员负责员工体温测量工作,每天需要测量记录体温三次。如遇排队情况,人与人之间的间隔距离被要求保持1.5米以上,并且要求工人自出家门开始,全程佩戴口罩。为了尽可能避免员工测量体温时排队情况的出现,联蕾食品及时启用更方便的红外体温探测仪。

  体温监测合格后,员工进入更衣室,更换工作服。联蕾食品的罐头产品90%外销日本,对于食品卫生的要求更为严格,平日里的工作服就是全包裹式的,只露出眼睛。

  联蕾食品的抗疫物资储备很充足,因为平日里也需要全包裹式的隔离工服、帽子和口罩等物品,平日里也需要进行工作区消毒,疫情期间,只是工作服的更换更频繁,消毒次数更多。

  “全副武装”的工人进入工作区之前,需要使用粘毛器粘去工作服上的浮尘毛发等杂物,甚至连睫毛和眉毛都要粘一下。然后进入风淋室,360°吹风消毒去杂物。之后进入第二消毒区,经过6步洗手消毒之后,才可以正式进入工作区。

  罐头产品线今天进行的是苹果切丁制法,制作好的苹果丁罐头供应日本最大的面包商,用于制作日本最畅销的苹果馅面包。2019年,日本客户邀请全球60余家苹果制品供应商进行盲评,无论是口感还是品相,联蕾食品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

  物流畅通是企业运转的“血脉”,是供应不断链的关键所在。生产材料物资短缺、订单货物外运困难都将影响一个企业的正常运转。

  联蕾食品有自家的果蔬种植基地、冷风库、保鲜库,在丰收季就已经将苹果储存于保鲜库中,因此生产材料是绝对充足的。如何将订单货物外运,尤其是外销至日本,这是疫情期复工复产的困难之一。

  作为山东省民生保供重点企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在2月中旬为联蕾食品开具了资质证明,在疫情防控民生保供物资采购及道路通行中,对联蕾食品及其子公司运输生产加工范围内产品的车辆予以优先配置和道路通行。

  同时,招远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也给予了帮助,协调交通局、工信局等部门完成各项审批。

  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联蕾食品还心系湖北抗疫一线,2月25日,联蕾食品捐出8吨自家种植基地产的高糖度山苹果和2吨秋月梨,驰援武汉抗疫一线。战“疫”心切复工忙,开足马力保生产,联蕾食品在抗疫和复工复产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封信一次通话 招远、黄冈心连心

     日前,招远市爱心市民郭春五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湖北省黄冈市城管执法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冬明专门给他打来了一个感谢电话。[详细]

    03-0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疫情防控中践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面对突发的疫情,招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强有力的战时党建工作为抓手,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详细]

    03-0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执勤审判两不误 招远“智慧庭审”解纠纷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近日,招远法院民四庭庭长秦华,利用“智慧庭审平台”,成功审结一起婚姻纠纷案。 [详细]

    03-06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市泉山街道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市民果蔬供应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物资供应保障显得尤为重要。招远市泉山街道多措并举,在严格做好消毒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竭尽全力做好蔬菜、水果的供应工作以及价格监督调控工作。[详细]

    03-04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致敬人民警察——招远扬帆助学捐赠物资助力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太多令人感动的白衣天使前赴后继地请愿湖北、不计其数的一线工作者默默无闻的守卫各个道路卡口,当然,还有数以万计的人民警察英勇无畏的日夜轮守,为我们筑造起一条坚不可摧的防护线。[详细]

    03-04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 总投资3.37亿元项目复工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招远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部署安排,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工作。[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