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铸就精兵队伍 使命续写忠诚担当——招远市泉山路消防救援站

2020-02-21 14: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1日讯 (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刘晓龙) 庚子年元宵节深夜,招远市泉山路消防救援站队长助理办公室,队长助理杜万凯面向家的方向跟妻子电话报平安,这是他今夜第3次出警后的间隙。自腊月二十八从家中宴客桌上离开后,这是他第18天没看见妻子和孩子了,虽说家就在本地、近在咫尺,家人对于半个月见不到他也已经司空见惯,但是疫情当前,不能出门,别人家都能派身强体壮的男主人作为采购主力,自己家除了老人,只有妻子能做出门采购的活儿,孩子还那么小,怎么避免病毒?他只有一遍遍的嘱咐妻子,“出门采购一定要做好防护,一次多买点,买够一个星期的,等我能回去了,这些活儿都是我的。”

  这,应该是招远市泉山路消防救援站所有队员的心声了,24名政府专职队员全是招远本地人,但是自从春节前轮休回去了一趟之后,为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二十几天来,谁都没有提出回家看看,每天只是通过电话与家人互报平安。

  招远市泉山路消防救援站,始建于1995年6月,驻守在招远市城区东南部,建筑面积为1770平方米、占地面积6900平方米,各类执勤车辆共7辆,队伍执勤模式2018年改为单编执勤,现有队长助理3名,班长6名、共有政府专职消防队员24名,担负着部分城区和6个乡镇辖区内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24年来,泉山路中队全体指战员始终努力争先创优、坚定理想信念、敢于赴汤蹈火、勤于苦练精兵、立足竭诚为民,时时刻刻守护着辖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争先创优 青春无怨无悔

  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下,泉山路消防救援站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历年来先后多次被评为公安部消防局“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全省“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全市“基层建设先进中队”、烟台支队“先进中队”等荣誉称号,多名个人在全省、全市各项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先后被省市评为“基层优秀指挥员”、“基层训练能手”、“优秀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四有消防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坚定信念 永葆忠诚本色

  泉山路消防救援站,24名队员中,党员占比25%,剩下的18名队员也积极的提交入党申请书,无论是党员还是入党积极分子,无论是政治学习,还是灭火救援,大家都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平时按照大队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大力加强革命传统、优良作风、核心价值观教育,按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利用建党、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专题教育,引导指战员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切实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

资料图

  行动上,充分发挥全站6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处置灭火救援事故处置中,离危险最近的是党员,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全体指战员笃定理想、坚定信念,自觉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永恒追求,始终保持政治本色,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资料图

  赴汤蹈火 忠实履行使命

  泉山路消防救援站注重培育“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精神意志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通过开展各类英雄先进事迹教育,切实让不畏艰险、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融入指战员思想,在指战员头脑中牢固树立了英雄形象。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2006年4月1日招远七六一有限责任公司(炸药厂)发生爆炸事故,爆炸中心东侧20米外,一片小树林的树干被拦腰截断;爆炸中心300米外的院墙,大面积坍塌,几百块碎砖堆在地上;距离爆炸中心近500米的沙地里,零星散落着一些钢筋混凝土建筑碎块。全体指战员们面对严峻的生死考验,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始终战斗在危险最前沿、坚守在救援第一线,凭借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彰显了胆气血性。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2013年7月11日凌晨4时左右,一对农民夫妇被湍急的洪水将拖拉机冲进河道内被困,时任战斗员的队长助理杜万凯与两名队员身负绳索下到洪水中施救,被困人员多次被冲进河道内,经过前后3次的努力最终将夫妇成功救到岸上,杜万凯因长时间绳索的用力勒拽导致腰间被勒出了深深的血痕,也埋下了腰疾的隐患。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正是这样一个敢闯敢上的英勇集体以敢打必胜的信念、英勇无畏的意志,勇敢面对新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忠实履职、不辱使命,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资料图

  苦练精兵 打造必胜队伍

  泉山路消防救援站始终坚持“练精兵、谋打赢”,科学制定训练方案,苦练灭火救援的技术战术,推行“周考核、月比武”,班和班之间对抗、个人和个人之间竞争,实行新老队员“传帮带”,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练兵氛围,先后多次在支队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攀登挂钩梯操多年来一直稳居烟台支队前茅,集体和个人先后多次被部局、省、市评先表彰。泉山路消防救援站始终聚焦战斗力标准,紧紧围绕“打得赢”目标,立足职责任务需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难从细从严练兵,不断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资料图

  竭诚为民 践行根本宗旨

  泉山路消防救援站时刻牢记并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一代又一代指战员中传递着爱心的接力棒。他们积极帮扶驻地困难群众、走访孤寡老人,累计送去米面、食用油、蛋奶等生活日用品1000余斤,主动走进街道、社区、学校、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宣传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放“消防主题科普教育基地”,接访社会单位和学校各类参观交流学习,以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2019年4月间,泉山路消防救援站先后多次收到市民送来的暖心礼物,其中有水果店主、退伍老兵、爱心妈妈、企业商家、快递小哥等热心市民将各类慰问品悄悄放下就离开了,他们纷纷表示:“觉得消防员们特别不容易,你们常年奋战在危险一线,尤其是看到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了30位英雄,很有感触,一点心意,表达对消防员的感激。”

资料图

  普通的消防救援站,却不平凡的消防指战员,在普通的岗位上,他们默默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使命;在生命的旅程中,他们用平凡的足迹和勇敢的逆行,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