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抗疫”开辟“网上战场” 招远市文艺工作者别样助力抗疫情

2020-02-10 09: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0日讯 (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尹晓文 吴晓丹) “近几日病毒袭风声渐紧,说两句知心话多加小心。皆因为国有难病毒来侵,大过年都封锁防止传人。”这个春节,一首特别的歌曲《早日捷报送瘟神》通过快手、公众号、朋友圈、广播、电视等不同渠道广为传播。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中,招远市吕剧工作者们拿起文艺宣传武器,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为全民增添精神力量。

  “每年的正月初三到二月二都是我们剧团最忙碌的时刻,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演三场,今年由于疫情,我们暂停了所有的演出活动,作为演员,国家遇到这样的困难,我们应该拿起文艺武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正月初一,我看到吕剧公众号推送了一篇关于防范疫情的唱词,写得特别好,我边读边按照吕剧的旋律哼唱了下来,后来我跟吕剧公众号的主编以及我的恩师著名吕剧演员王淑芝沟通了一下,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也向领导做了汇报。由于特殊时期剧团的同事都在休假,听说我想录这个唱段,他们都主动克服困难,高质量地录制了伴奏。随后,在吕剧公众号的召集下,全省4个吕剧团的7位演员合作演唱了这部作品,吕剧公众号推送后,小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广泛传播。作为一名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刻,能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我特别的欣慰。因为时间仓促,这部作品还有一定的打磨空间,下一部我争取进一步打磨提高,等疫情解除后,可以下乡为老百姓演出,宣传卫生意识和防灾意识。”招远市吕剧团单翠娜说道。

创作者单翠娜的老师指导她的对话

  据了解,每年的正月初三到二月二都是招远吕剧团最忙碌的时刻,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演三场,今年由于疫情,他们暂停了所有的演出活动。正月初一,单翠娜无意间看到了一篇关于防范疫情的唱词,当下立即与作者以及她的恩师著名吕剧演员王淑芝沟通了一下,后来便有了这首歌曲。熟悉的民间音乐曲调,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唱词,配上生动的演绎,防“疫”知识不知不觉就进到了耳里,刻在了心里。

  人不碰头心相连,音集八方成一曲。单翠娜说,曲艺是文艺“轻骑兵”,特殊时期更应发挥其作用,疫情来临,我们文艺工作者会用自己的方式与大家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同战胜病毒。

  正如歌词最后几句写的:“虽然是疫情险不乱方寸,咱背后有靠山是党和人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咱在家不出门安守本分,这疫情来势汹咱也不怕,早日里传捷报送走瘟神”。有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