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招远市

招远公路局奋战S302成龙线蓬莱境大修工程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9-11 17:11:00

  大众网烟台9月11日讯 (通讯员 逄忠鹏 见习记者 张雪宁) 似火的骄阳夹杂着滚滚热浪炙烤着大地,酷热难耐的八月,迎来了10年来最高气温。当大多数人躲在空调屋内避暑纳凉之时,却有这样一支头顶盛夏酷暑,脚踏炙热大地,将高温看作施工良机,在露天地里“洗桑拿”的队伍。他们,就是奋战在S302成龙线蓬莱境大修工程的招远公路人。自8月1日开工以来,他们怀揣中国梦,心系公路情,加班加点,团结协作,用激情和汗水践行着公路人的神圣职责,将平坦与舒适奉献给亿万大众。
  
  圆梦,要运筹帷幄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卖碳的,仔细一问是公路站的!”不知从几何起,公路人的体貌特征就被定格在了“衣服又脏又破、皮肤又粗又黑”。但正是这一辈辈的公路人用岁月沉淀的外表,换来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信心,也使公路人的中国梦更进一步走向了现实。
  
  “近年来,招远公路局在烟台市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紧紧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半岛城市群建设等有利时机,依托集团化机械设备和施工技术优势积极投身工程建设市场,高质量完成了多项高等级公路大修工程和干线公路改建工程,完成工程总造价近5亿元。在获得丰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最宝贵的经验积累,这次成龙线蓬莱境大修工程之所以能够迅速开工并且进展顺利就是很好的例子。”招远公路局分管工程副局长阎同明如是说。
  
  据悉,招远公路局于7月31日接到开工令后,能在8月1日就大刀阔斧地展开施工,关键得益于前期准备工作筹划到位。因为是外地施工,当地的很多情况都不甚了解,该局在开工前就对工程周边地理和社会人文环境等做了详细周密调查,通过分析比对确定了项目部和料场位置,并及时进行了沙粒机组安装,为工程的迅速开工奠定了良好基础。由于此次施工为半封闭半通车状态,而且部分施工路段在蓬莱市大辛店镇里,较大的车流量和公路两侧店铺进出困难等问题为施工的顺利进行带来了巨大压力,项目部的同志们连夜拿出施工计划,根据公路施工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确定了“见缝插针、流水作业、专人疏导、定岗定责”的十六字方针。前面铣刨路面,中间摊铺砂砾,后面撒布沥青,路缘石安装随之跟进;遇有阻碍路段,暂且跳过,因地制宜展开施工,虽然战线拉长了,但效率却大大提高;由于公路较窄且半幅作业,错不开车时便会出现交通堵塞情况,为此该局安排专人负责交通疏导,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得以使送料车快速进场,确保了施工的连贯性;项目部还根据技术人员特点进行了定岗定责,经责任人签字认可后,谁出错打谁板子,有力确保了责任落实到位。
  
  圆梦,当吃苦耐劳
  
  凌晨4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畅游时,项目部的同志们已经起床洗漱,奔向了他们新一天的中国梦。4点30分,在项目部料场,伴随着砂砾机组发电机轰鸣声的响起,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3辆铲车有序的运送不同规格的石子,水泥罐车源源不断的输送水泥,在经试验室检测合格后,4点45分,第一批砂砾混合料犹如一条灰蟒紧紧依附着传送带从水泥的粉尘中“破尘而出”。5点15分,当一轮朝阳从东方徐徐升起,铲车的低吼、发电机的嘶鸣、机组的咆哮共同奏响一曲气势磅礴的华美乐章,为早出晚归的招远公路人呐喊助威。
  
  10点20分,室外的温度已达到30℃以上,地表温度更是接近40℃,在S302成龙线蓬莱境大修工程施工现场,铣刨机啃食着旧路面,挖掘机翻凿着老基层,技术工人专心致志定位放线,指挥人员忙前跑后疏导交通,伴随着摊铺机徐徐向前推进,4台不同型号的压路机各自发挥特点,有序的来回交错,平整的路面正缓缓向前延伸。
  
  当问及施工条件苦不苦的时候,年过半百的项目部副经理、机务科科长臧永杰说:“苦,哪能不苦呢!特别是这两天,天气又闷又热,一天十三四个小时干下来,这腰杆子还真有点吃不消啊!就拿开摊铺机的操作手来说,外面被太阳烤着,下面被沥青蒸着,前面一车车沥青等着,后面三四台压路机追着,这衣服上的汗都能拧出水来!”说完他就抓起旁边的大杯子灌了几口凉水,擦了擦嘴角的水渍,接着说:“干咱这行儿,说不苦不累那是装出来的,不过当你几年以后走在自己修的路上的时候,特别是在外地,那股舒坦和亲热劲儿会让你感觉再苦再累都值了!”
  
  为了今后能走上自己修的路,或许这就是一名普通公路人的中国梦,但正是这样一个个普通的梦想,共同构筑了百万公路大军的中国梦,那就是以德筑路出精品,用心修路保安畅,让百姓从中得实惠,使自己心理得安慰。
  
  圆梦,需团结协作
  
  晚上7点15分,当所有参建人员都回到项目部驻地的时候,他们没有立刻吃饭或回宿舍休息,而是不约而同的走向了二楼会议室。这是招远公路人长久以来保持的优良传统——再苦再累也要对全天施工情况进行总结。会上,首先由项目总工、工程科科长闫军传达了局里及项目办的最新指示,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随后由机务、材料、试验室等科室负责人针对各自分工对全天工作进行了总结;最后,所有参建人员针对当天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畅所欲言,能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由相关负责人拿出方案,确保不让任何问题阻碍施工,让大家以最佳状态投入施工。30分钟的会议在和乐融融的氛围中结束,整个会议过程没有出现一句因为劳累一天而怨声载道的声音。
  
  “工作做得好是因为我们有一支能干活、敢干活、会干活的队伍,他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为着共同的梦想,团结和谐,不分彼此。”闫军介绍道,“这个项目的参建科室主要有工程科、机务科、材料科和试验室,科室之间的团结协作直接决定着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为此,大家都牢固树立了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以施工计划为指导,前后搭配,流水作业,在保证了施工进度的同时,还压缩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材料科于施工前便多方考察市场,为项目的顺利开工备足备好了各类砂石材料;在试验室做好基配的基础上,工程科与机务科将技术和机械做到了完美结合,老路挖补放线,新路摊铺碾压,在两个科室的协调配合下,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最后经试验室检测合格后,平整舒适的公路便展现在了我们面前。从开工到现在,我们没有一起因为协调不当而窝工停摆的事件发生。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铣刨沥青混凝土路面4707立方,挖除水泥稳定基层10925立方,摊铺砂砾15万平方,摊铺下面层46180平方,摊铺上面层46180平方,安装路缘石4618米,完成工程总量1144万元。”
  
  正所谓,团结凝聚力量,协作放大效率。今年以来,招远公路局在烟台市局“大道为公,路畅胶东”文化品牌的引领下,推出了“金光大道”文化,而作为文化创新项目中的“金铸队伍”则很好地阐释了“同样是一块铁,怎样做才能避免锯融消损,怎样做才能保证百炼成钢。”这是一支敢啃硬骨头的团队,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这是一个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群体,这是一支誓将“中国梦”园在中国路的威武之师。
  
  怀揣中国梦,心系公路情,这是时代赋予招远公路人的神圣使命。在追逐中国梦的征途中,招远公路人将凭着金子般的精神和品质,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公路事业贡献力量,为“金光大道”再铸辉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