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心理健康 塑造阳光青少年 大众公开课·2023年烟台全环境立德树人心理健康宣讲团走进烟台福安中学

2023-03-15 21:3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讲座现场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董桂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王丽瑶 何云 烟台报道

  为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学生发掘内心自我治愈的力量,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学习生活态度,3月15日,由烟台市卫健委主办的大众公开课·2023年烟台全环境立德树人心理健康宣讲团走进烟台福安中学,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董桂霞以“新时代要强‘心’”为主题,围绕着青少年常见的情绪问题,为福安中学初一年级300余位新生科普了如何应对坏情绪、如何加强心理建设等问题,引导学生们用感恩的视角看待生活、用乐观的态度迎接挑战,拥有一颗“强心脏”。

  “同学们,我们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但是你想过没有,有了烦恼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在讲座中,董桂霞以中小学生常见的委屈、沮丧、烦躁等常见的负面情绪为例,为学生们讲解了负面情绪的处理方法。随后,董桂霞围绕着初中阶段青少年存在的焦虑、抑郁情绪、厌学情绪、过度沉迷网络等主要心理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通过引用名人案例、现实案例讲解等方式,指导学生们要“常想一二、不思八九”,摆脱患得患失、思虑过多的精神内耗状态。“同学们,我们要记住,生活处处是阳光,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的独一无二。我们要善待自己,心怀感恩,感谢父母的陪伴、老师的教导,感恩帮助我们的同学、朋友,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快乐的色彩。”

学生积极互动

学生积极互动

讲座现场

  制作精美的PPT、形象生动的语言唤起了学生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在讲座上,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董桂霞提出的问题,主动与董桂霞沟通内心的疑惑,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初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而初中阶段的学生容易遭受抑郁、焦虑情绪的困扰。于是,我想通过这节课让学生们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建设,引导学生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优秀的青少年。”董桂霞强调,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共同建设,一旦发现青少年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家长、教师需要及时协助学生、引导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调适,当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较为严重时,家长或者学校一定要寻求专业心理机构的帮助。“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也提倡学生们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情绪调适方法,及时疏导压力、排解负面情绪。心理健康问题切勿讳疾忌医,学生们发现自己心理存在‘小问题’后,一定要及时和家长、老师沟通,寻求帮助。”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上,董桂霞带来的心理调适小方法已经深深地烙印在学生的脑海中,福安中学六年级六班的学生王晨安告诉记者,经过董老师的讲解,他以后在情绪低落时,会联想一些开心的事情调动情绪。“情绪紧张时我也会先将情绪稳定下来,冷静地思考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不让情绪掌控我的大脑。”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掌握了缓解学习压力的方法,也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以后要发扬自己的优点,接纳自己的缺点,要自信、阳光、乐观地生活和学习。”福安中学六年级一班的李楠表示,她现在掌握了调适心情的方法,内心对未来的校园生活充满期待。

  “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基础,为了保障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积极、快乐的心理状态,福安中学多措并举,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心理健康量表测量、开设心理健康课堂等方式,引领学生正确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情绪变化,学会正确调节情绪、放松身心、轻松学习,培养他们养成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福安中学办公室副主任、专职心理教师孙颖告诉记者,学生完成心理健康量表测试时,学校会安排心理教师进行分析,针对指标异常的学生,心理教师会进行了解和询问,“此外,学校还配备了专职以及兼职的心理教师,鼓励学生们到专门的心理咨询室与心理教师们倾诉内心的忧虑,舒缓压力,让学生找回好心情,营造健康、和谐、友爱的校园环境。”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