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大意维修工射钉入自颈 烟台毓璜顶医院紧急治疗 一厘米偏差幸得命

2023-03-15 21:3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烟台毓璜顶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高向东(右二)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马宏仲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李成修 姜宗延 烟台报道

  干了近20年维修工作,常年与气钉枪打交道,没想到在自己家中却被气钉枪“误伤”险些丧命。近日,家住龙口市的刘先生因将铁钉不慎射入自己颈部而紧急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进行手术,医生表示:“真是太大意了!”

  万幸 铁钉仅离颈动脉一厘米

  2月24日,刘先生上午没有活儿,就想着自己在家里把之前买的灯具按上。“自己从事维修、安装工作快20年了,整天与钉枪打交道,就觉得按一个灯没什么问题。”没想到,正是因为自己的大意,导致钉枪“走火”,击伤自己面部,并将钢钉射入脖子,急诊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

  经过检查发现,刘先生右侧上颌牙槽骨、右侧上颌窦外侧壁骨折,邻近牙齿部分缺失、移位。“入院后,我们发现其被铁钉打掉了三颗牙齿,同时还伴有右侧中耳乳突前下部骨折。”烟台毓璜顶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高向东告诉记者,“经过CT检查发现,钉子从患者右边脸颊进入直至颈后,形成了颊部贯通伤,万幸的是,铁钉是擦着颈椎和颈动脉外侧达到颈后部皮下,距离颈动脉只有一厘米左右距离,如果再偏一点,伤及颈动脉,很可能当场死亡。”

  棘手 钢钉不断游走取出困难

  为了取出铁钉,只能进行手术。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马宏仲说:“患者口腔内,除掉了三颗牙齿外,下颌骨也骨折了,我们决定从鼻腔进行麻醉插管,如此一来,可以为手术提供很大空间,利于操作。”

  要取这枚铁钉需要进行清创缝合术、颈部探查术、颈部异物取出术和闭合骨折复位内固定术。“术前,我们通过CT判断‘异物’的具体位置。因为钉子在人体的软组织内,虽然从CT片中可以清楚看到,但真正要找到它的具体位置却非常困难,尤其是钉子还‘不听话’,到处‘游走’,更给手术带来挑战。”高向东说,“我们通过磁铁吸引确定钉子位置,并进行分离,最终发现了长约三厘米的金属钉。而且钉子是新的,相对干净,没有造成术后感染。如今,患者恢复良好。”

  注意 射钉枪使用要经培训

  马宏仲介绍说,气钉枪冲击力大,对周围组织的破坏性强,因此使用时一定要遵循专业规范,以免造成误伤,“该患者不幸中存在万幸,如果钉子误伤脊髓或大血管则危及生命,甚至可能来不及抢救,由于病情危急,需要尽快实施麻醉建立气道,考虑到口腔软组织损伤,牙槽骨骨折,为了给手术创造便利条件,避免误吸,采用经鼻气管插管清醒麻醉。若不幸遇到类似情况,要及时就医,以免钢钉游走,造成二次伤害。”

  此外,马宏仲也提醒市民,任何钉枪都不要用枪头对着人,万一“走火”,后果难以预料。规范操作,才能避免发生危险。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钉枪一定要妥善保管,不能让孩子拿来当做“玩具”,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