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犬类狂犬病防控 芝罘区公布犬类36家定点免疫机构名单

2023-03-15 21:3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小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小诺 通讯员 霍文静 张颖 烟台报道

  狂犬病作为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人畜共患病,可防不可治,而要阻断狂犬病传播的最有效途径就是为犬类注射狂犬病疫苗。免疫犬类的数量越多,狂犬病发生的风险自然就越低。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犬类数量及密度明显增加,为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3月以来,芝罘区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犬类狂犬病免疫宣传、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培训等活动,积极推进犬类狂犬病防控工作。

  提高疫病防范意识 科学优化免疫流程

  在春季召开的“全区犬类狂犬病免疫暨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培训会议”上,芝罘区农业农村局疫控中心按照农业部制定的《狂犬病防治技术规范》,对犬类狂犬病免疫防控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并就狂犬疫苗的使用及发放、免疫档案的建立等相关工作做了说明,要求各动物诊疗机构依照免疫登记、健康检查、免疫注射、填写免疫证、留置观察、填写《芝罘区犬类狂犬病免疫登记表》的程序办理,切实做到免疫流程科学化,免疫登记信息化。

  定点免疫覆盖全区 规范构建诊疗秩序

  芝罘区农业农村局疫控中心授权36家具有《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动物诊疗机构为犬类狂犬病定点免疫点,让狂犬病免疫网络覆盖全区,方便群众就近带宠物进行免疫,提高犬类狂犬病的免疫率。在推动犬类免疫便捷效率的同时,芝罘区农业农村局疫控中心对全区犬类狂犬病定点免疫点开展规范化建设,按照动物诊疗机构月巡查制度,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健全诊疗机构规章制度、卡紧从业人员进入门槛,规范动物诊疗市场秩序,达到“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有相适的防疫人员、有科普宣传的手段、有群众投诉的渠道”的标准要求。

  开展调研及时推进 掌握犬类免疫进展

  为全面掌握全区犬类狂犬病免疫进展,发现犬类狂犬病免疫工作中的问题,近日,芝罘区农业农村局疫控中心工作人员到犬类狂犬病定点免疫点进行调研。通过查阅免疫档案、现场检查免疫仪器设备、与宠物医生座谈交流,调研人员了解了犬类狂犬病免疫宣传情况、免疫数量、狂犬病疫苗和芯片管理使用、免疫信息报送和信息管理平台使用情况以及被市民举报、投诉的相关情况,并针对调研情况提出合理化的改进意见。

  春季是各类疫病传染的高发期,芝罘区疫控中心友情提示饲养犬类宠物的市民及时携犬类(超过3月龄或免疫期超过1年的)到以下定点免疫机构进行免疫,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让狂犬病成为历史。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