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毓璜顶医院TAVR手术步入舒适化时代

2022-11-17 14:4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任法新主任团队正在手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崔方荣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任法新主任团队在多学科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喉罩麻醉下的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TAVR)手术,手术的成功标志着烟台毓璜顶医院引领烟威地区TAVR手术步入了舒适化时代。

  据了解,今年68岁的患者王女士因患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慕名找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任法新主任医师。经过检查,任主任发现王女士的主动脉瓣狭窄是TAVR手术的绝对适应症。TAVR手术目前多选择气管插管全麻,是为了确保患者在释放瓣膜时保持静止状态。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此次手术术前的医院心脏中心MDT团队会议上,任法新主任提出,随着TAVR手术日益成熟,医师手术技能越来越熟练,多学科配合越来越默契,在麻醉方式选择上,可以尝试选择更舒适的麻醉方式,比如喉罩麻醉甚至局部麻醉,减少气管插管和食道超声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不适,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他的观点得到了该院麻醉科李志医生的支持,并表示可以尝试用喉罩麻醉替代全麻插管麻醉。

  11月9日上午9点,麻醉科李志医师团队先为患者行喉罩麻醉,10分钟后麻醉成功,手术正式开始。任法新、荆艳艳、门兴平医师历时一个多小时,成功释放主动脉瓣膜。随后,超声科行体外超声证实瓣膜无反流,功能良好。10:40王女士清醒,并很快恢复意识。她感激地表示:“手术过程没有什么痛苦不适,感觉就像睡了一觉,这么大的手术就做完了,毓璜顶医院心内科医疗技术实在是太厉害了!”

  据悉,TAVR手术被誉为引领“第四次心脏介入革命的创新性技术”,是医学界公认的高精尖技术,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在我国经过十年的发展,现正处于“量质”齐增的关键时期,目前烟台毓璜顶医院已经是烟威地区TAVR开展最多的医院,技术水平居省内前列。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