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举办“历史建筑测绘”主题文化讲座

2022-11-16 16:2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赵海燕 烟台报道

  “历史建筑能称之为文物的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年代久远有历史价值,二是建筑结构具备科学研究价值,三是具备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我们的历史建筑测绘就要以这三个价值为导向……”近日,一场以“历史建筑的测绘”为主题的文化讲座在烟台璜山书院成功举办。讲座现场,30余位历史文化爱好者和历史建筑研究者共聚一堂,认真聆听主讲人于建华老师对于历史建筑测绘的精彩讲述。

  芝罘区文化底蕴深厚,不可移动文物如老洋房、老院落等资源丰富,为贯彻落实省市文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守护好、传承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真正落实“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文物保护理念,使古老的文物建筑焕发新活力,芝罘区委宣传部、烟台市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烟台璜山书院联合举办了本次活动。

  在讲座中,于建华老师从测绘的意义、工具、准备工作、技术要求入手,对历史建筑测绘的基本理论进行了讲授,其中,重点讲解了勾画草图的方法和“文字及尺寸标注”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亲身参与的历史建筑测绘以及修复的相关案例和经验,讲座内容翔实,精彩生动。现场,大家不仅认真地做着笔记,记录下所学的知识与要点,还积极举手发问,与于建华老师展开互动,气氛融洽而热烈。

  据了解,于建华是国内知名的古建筑、近代建筑维修保护设计专家和文博专家,曾获得国家文物局颁发的首批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责任设计师、责任工程师资质,退休前在山东省古建筑研究院担任高级工程师,曾主持完成泰安岱庙城墙、蓬莱水城、栖霞牟氏庄园、烟台山近代建筑群等10多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设计工作和10多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设计、施工工作,还曾主持完成四川广元皇则寺和蓬莱戚继光故居等项目的复原设计工作,其设计作品曾获全国大奖。

  “历史建筑是城市历史风貌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物质传承者,也是城市发展史和市民社会生活变迁的重要见证物。”于建华说:“随着公众对传统文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以及向全世界推广中华文化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如何在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更好地利用历史建筑、挖掘建筑背后的故事并传播出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