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志愿服务 提升老年人科学素养 烟台市芝罘区科协在全域扎实开展“智慧助老”科普专项行动

2022-11-14 16:2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刘学勇 烟台报道

  老年人科普是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2021年以来,烟台市芝罘区科协在全区150个社区大力推广“智慧助老”科普专项行动,组建专业科技志愿力量,开发“智慧助老”科普资源包,扎实开展科普讲座、专题培训活动110场次,惠及2万余人次,老年人群体科学素养、卫生健康素养显著提升。

  烟台市芝罘区科协通过部门联动,组织开展“五个一”运行模式。芝罘区科协与卫健局、电信部门、专业力量深化合作,以社区科普大学为主阵地,以社区老年人为主要目标受众,紧扣智能设备应用、科普信息甄别、防电信诈骗等老年群体关切热点,组织科普专家和反诈专家走进社区开展精准科普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芝罘区科协探索建立“五个一”模式,即构建一支业务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专业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一次覆盖广泛的科普专项行动,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科普活动,开发一批适老化引领科普讲义教案,录制一批高质量的线上公开课。通过着力加强和改进优质资源、优质活动和优质产品供给,“智慧助老”科普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芝罘区科协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专项科普宣传,与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合作,共同组织芝罘区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现状专项调查,科学设计制作问卷调查表,采集230份有效问卷。芝罘区科协组织专门人员联合开展问卷收集、数据分析,准确了解老年群体的数字融入现状、态度和智能设备使用、信息接收习惯,为芝罘区老年人群体数字融入基本情况精准画像,为老年群体科学素质系统提升提出具有现实意义的建议对策,为深化“智慧助老”科普行动计划提供参考。

  芝罘区科协开发资源,扎实举办智慧助老培训,发挥科协的联系科技志愿者优势和平台优势,组织科技志愿者和科普工作者联合开发“智慧助老”科普讲义、教案,创新“线下课堂、一对一指导、送讲座进社区”等形式,累计举办线下科普活动超过100场次。芝罘区科协采用“1+N+1”线下授课模式,即配备一名主讲老师、N位志愿者手把手教学、一位志愿者现场记录协助,为老年群体量身打造细致周到的科普服务。据统计,每场线下科普活动受众达到30人以上,累计发放讲义5000余份、科普宣传读物400册、科普宣传品600份。与此同时,芝罘区科协创新“线上学院”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建立微信群上传发布4组课件、10个视频课程、5篇实用性科普文章,配备专业志愿力量进行线上科普宣讲和答疑解惑,拓宽老年群体参与科普活动的载体渠道。

  芝罘区科协健全制度,加强全程推进工作协同。芝罘区科协制定开展“智慧助老”科普行动方案,指导各街道(社区)提出行动计划,明确工作时间节点、主要任务和预期目标。芝罘区科协还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并协调相关部门人员进入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程协调、全程调度、全程推进,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加强工作对接和协同,针对重要活动策划、组织、实施、宣传及效果评估等方面,建立全链条全过程对接合作机制。此外,芝罘区科协协调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抽调专门力量专责推进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共享科普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宣传,在老年人群体中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智慧助老”科普专项行动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