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烟台市芝罘区教体局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

2022-11-10 21:1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开展安全大排查

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检查食品留样记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杨吉满 烟台报道

  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巩固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进一步打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秉持“隐患即事故”的安全工作新理念,烟台市芝罘区教体局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工作任务,10月8日至11月中旬,开展了校园安全大检查集中攻坚行动。

  芝罘区教体局依托校园安全风险清单,紧盯安全重点事项,梳理并细化20大项、106小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制定检查细则,为安全大检查集中攻坚行动的有效开展提供遵循。芝罘区教体局落实学校自查、教体局督查、部门联合检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

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检查食堂设备

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检查消防设备

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检查学校直饮水设备

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检查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检查消防设备

  11月10日下午,芝罘区教体局检查组走进芝罘区蓁山小学,就学校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安全检查督导工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告知并督促校方及时整改。

  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先后检查了学校食堂、饮水设备、消防设备、应急设备等方面,认真检查学校在食品留样、应急设备维护、用电安全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于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一一指出,对于学校落实较好的安全教育、师生安全教育培训等给予肯定。

  “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是一个查缺补漏的好机会,有利于学校将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状态,对于促进学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压实安全责任、高质量开展各项安全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对于此次发现的问题,学校将及时整改,不留隐患,切实打造平安校园、安全校园,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的安全。”蓁山小学副校长牟琳琳告诉记者,蓁山小学历来重视安全教育工作,严格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常态化开展教师安全培训,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分层管理制,履实责任清单,逐级设立安全责任人,将校园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

  安全大检查集中攻坚期间,芝罘区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大检查任务清单,持续开展自查自纠。芝罘区教体局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7个大组、20个检查小组,对全区各中小学进行了多轮次督查。同时,芝罘区教体局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对芝罘区幼儿园进行全面检查,更专业、更精准地查找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风险隐患,芝罘区教体局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跟踪督导问效,落实整改到位,并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强化防范措施,确保问题清零不反弹。

  安全大检查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安全环境。下步,芝罘区教育系统将牢固树立“校园安全高于一切”理念,聚焦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严之又严的工作标准、细之又细的工作措施,持续有效做好各项校园安全工作,夯实安全根基,守牢平安底线,为芝罘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