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开展建筑工地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

2022-11-09 11: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芝罘区住建局开展建筑工地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

芝罘区住建局开展建筑工地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

芝罘区住建局开展建筑工地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孙元钦 烟台报道

  为全面加强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管理,有效防范遏制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即日起至11月底,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在全区建筑工地范围内开展建筑工地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和指导在建项目加大对施工现场高处作业安全管控力度,切实维护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芝罘区住建局制定并下发了《芝罘区建筑工地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和《隐患排查书面通知》,把防高坠作为今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整治重点,主要采取自检、巡检和飞检三种检查形式,筑牢高空作业安全隐患。自检方面,施工企业每月、项目部每周、安全员每天、班组长每班检查考核高处作业安全防护一次,自检情况纳入晨会和交底内容,并详细计入项目考评资料和施工日志。巡检方面,工程监理单位把预防高坠作为每天监理巡视必检事项,一旦发现高坠隐患,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情况严重责令停工整改,拒不执行的反馈主管部门惩处。飞检方面,芝罘区住建局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所承建施工项目预防高坠情况,定期开展飞行检查,飞检情况纳入履职考核内容。

  在检查过程中,芝罘区住建局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组成3个综合检查组,对全区61个在建项目进行地毯式防高坠检查,全面排查和整治未带安全帽,未系安全绳、安全带等安全隐患。现场施工单位落实临高临边作业、高支模等高危作业可能面临的高坠风险点,从源头上解决建筑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专项方案不完善、施工作业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同时,芝罘区住建局要求各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人防”,“不培训不上岗”;强化“技防”,“无方案不作业”;强化“物防”,“无防护不进场”;强化“智防”,“实时监测预警”。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芝罘区住建局要求项目部在规定时限内做到即知即改,真正实现“隐患排查、监督核查、复核消除”闭合监管模式,切实提高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确保高空作业人员防护措施到位,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高空坠落事故发生,保障施工人员、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芝罘区住建局共排查整治全区防高坠安全隐患80项。

  下一步,芝罘区住建局将继续加大对防高坠安全隐患的源头把控,把落实在建工程参建各方安全主体责任、规范施工人员安全行为、提高高空作业施工安全等方面作为检查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严守安全底线意识,摸清工地生产实际现状,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谱;对安全隐患台账采取挂销号闭环管理,确保检查成效显著,做到肩上有责、手中有策。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