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替牙期长“牙瘤” 烟台市口腔医院医生取出14颗畸形牙

2022-05-16 17:2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患者经口腔CBCT检查发现“组合性牙瘤”

取出的畸形牙及钙化团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王茜玮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成功为11岁“组合性牙瘤”患者手术摘除14颗畸形牙,助力小患者恢复健康。

  原来,11岁的小林在3个月前觉得左下后牙不适,一段时间后,不适感并没有减轻,于是,小林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烟台市口腔医院咨询。在进行口腔CBCT检查时,医生发现小林的左下后牙区有大量类牙样高密度阴影。经过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孙超的进一步检查之后发现,小林对应位置的舌侧出现一个肿物隆起,结合CBCT检查情况,孙超诊断小林为“组合性牙瘤”,需住院进行手术摘除。

  听到“瘤”字,小林妈妈十分紧张,孩子也没别的症状,就是牙疼,怎么还能长“瘤”?孙超解释说:“牙瘤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肿瘤,是一种牙源性非真性肿瘤,大多数为良性。一般情况下牙瘤生长缓慢,早期没有自觉症状,通常都是因为孩子牙齿没有萌出或其他口腔问题要检查治疗,拍摄X线片时才发现。家长不要担心,一般摘除后完全可以康复,不会影响孩子身体其他方面。”

  孙超为小林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在手术麻醉科的配合下,用超声骨刀进行去骨,将肿物完整摘除,14颗大小不等的畸形牙齿及钙化团块被全部取出。手术十分顺利,考虑到阻生恒牙的萌出及缺牙间隙的维持,孙超建议家长术后1周带小林到医院儿童口腔科制作间隙保持器,维持间隙。

  “牙瘤为牙源性肿瘤,主要见于儿童和青年患者,没有性别差异,可分为混合性牙瘤和组合性牙瘤,组合性牙瘤内含有可辨认的大量大小不等、形态不定的畸形牙齿。该病有自限性,手术摘除一般不易复发,预后良好。”孙超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的恒牙萌出时间延迟达半年以上,应该到专业口腔医院进行检查,以确定牙齿是否受外物阻碍而无法生长。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