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 多部门联手演练铁路防洪抢险

2022-05-12 17:2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通讯员 江文 王东辉 张依凡 烟台报道

  2022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工务段、蓝烟铁路、青烟高铁与正在建设的潍烟高铁5标、6标项目部在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辖区内的中铁上海工程局潍烟铁路6标项目部四分部施工现场举行了联合抢险演练。

  上午10时许,在模拟的雷电交加、突发暴雨、阵性10级大风的恶劣灾害环境中,蓝烟铁路芝罘区某段出现路基被暴雨冲刷塌陷险情,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工务段段长张新奎下达联合抢险紧急预案,包括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工务段、蓝烟铁路、青烟高铁与正在建设的潍烟高铁5标、6标项目部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前往被洪水冲刷的这段铁路路基展开抢险,电力、通信、桥梁、路基等与铁路运行、各参演单位派出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防洪突击队,所有人员短时间内分工协调,统筹安排,迅速排险,及时地化解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山洪灾害对铁路设施和在建高速铁路安全的影响。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工务段段长张新奎介绍,夏季是暴雨雷电大风灾害天气频发的季节,保障铁路基础设施安全尤为重要,及时排除险情,防范安全事故,保证铁路运行安全,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铁路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所在。此次,青岛工务段烟台线路车间与中铁上海工程局潍烟铁路6标项目部等单位联合抢险演练,模拟了水害发生、发现、处置到线路抢通的整个环节,在模拟发现水害处置的环节,大家用语规范、防护有效、处置得当。挖掘机压桩环节,机械操作人员操作娴熟,有条不紊,呈现出了较大型水害抢修态势,起到了很好的模拟示范作用。

  中铁上海工程局潍烟铁路6标项目经理张红乾表示,这次演练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结和检验,未来大家将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努力打造防洪抢险尖兵,贡献中铁上海工程局力量,确保2022年防洪安全。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