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黑气瓶”易引起泄漏甚至爆炸 发现可举报

2021-11-25 08:2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张辉 烟台报道

  近年来,非法倒卖液化气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黑气点”使用的液化气罐往往是过期或者报废的钢瓶,随时有可能发生泄漏、爆燃等燃气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隐患,烟台市芝罘区城镇燃气专班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可以对燃气违法行为举报。

  超过规定的设计使用年限或来路不明的液化石油气瓶,可能由于材质劣化等原因导致气瓶耐腐蚀性、耐压程度降低。加之瓶阀使用超过一个定期检验周期后安全状况不明,销售、充装使用“黑气瓶”,发生泄漏、爆炸等危险的概率大大增加。

  “黑瓶”多数都会被不法“黑气”经营者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违法充装,不仅不符合规范要求,而且也未经过严格的钢瓶出厂查漏检测程序。用户使用这种毫无安全保障的液化气罐,发生爆燃和火灾事故的风险也会加大。国家规定,液化气钢瓶的使用年限为8年(若通过质量安全检验合格,可再延长4年),因为在使用一定时间后,钢瓶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的瓶壁均可能被磨损。钢瓶表面坑洼的地方,壁厚可能很薄,甚至会发生漏气,产生安全隐患。

  因此,市民如果发现钢瓶瓶身有明显脏污、生锈,请务必留意钢瓶提手上的生产日期钢印。通过钢印,就能一眼识别有问题的液化气钢瓶。为确保芝罘区燃气行业安全平稳运行,广大市民可拨打烟台市芝罘区城镇燃气专班电话6022187对燃气违法行为举报。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