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保障 奋起攻坚: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管委以城市更新突破园区发展

2021-11-24 20:0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李苏乘 烟台报道

  城市更新是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今年以来,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管委坚持将城市更新作为区域提档升级的重要一环,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打造质效双优现代化产业园区打实基础。

  坚持以调研摸排实现精准发力

  为进一步吃透实情、深度谋划,园区自3月中旬开始,组织力量集中利用6个周时间,启动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摸底”专项行动,围绕基础设施配套及土地资源情况两方面进行了系统化、多层面、徒步式进调。针对基础设施配套,园区重点对辖区26条主次道路的起止点、长度、宽度、建设时间、路面、绿化道、人行道、路灯及雨污水、自来水、燃气、热力、电力管道情况进行了摸底,综合调研情况及南部新城发展项目布局、产业规划,形成了园区基础设施情况调研报告及未来三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计划。针对辖区土地资源,园区重点从地块产权人、面积、土地性质、出让情况、地上建筑物面积、现状情况等10个方面入手,先后完成了263宗16000亩地块摸底调查,理顺权属关系、健全完善台账、形成工作报告,为下步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坚持以“腾笼换鸟”激扬发展活力

  园区抓牢抓细“腾笼换鸟”关键环节,主动参与到全区环保督察“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中,在配合完成了4家“散乱污”企业迁离的同时,结合园区未来发展功能定位,园区分行业、分领域制定了相关标准,集中力量对辖区重点片区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摸排,比对数据、靠上攻坚,先后对38家低效低产企业进行了清理搬迁。园区全力以赴推进嘉诚蛋白地块、东林C地块2个重点片区征迁,采取平台介入、约定协议、划片安置等方式,靠上去做工作、解难题,目前先后完成了4家企业搬迁协议签订,年内将完成腾空。园区围绕做好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结合前期走访调研成果,重点选取了30处近2000亩的地块作为计划改造提升的重点片区,并纳入了园区发展3年行动方案,制定了年度推进实施计划,为提高资源要素使用率打下基础。

  坚持以配套建设提升承载能力

  围绕优化城市功能,今年以来,园区全力抓好浅山艺境西侧规划路、通洋路、炮山路东段3条道路修建工作,牢固树立目标意识、节点意识,强化保障,靠上攻坚,针对资金瓶颈问题,采取基金介入等常超方式,想方设法拓宽资金渠道,保障了施工正常进行。针对电力线杆位于红线内问题,园区先后10余次赴供电部门对接,商讨接电路径,最终顺利完成搬迁。针对降雨较多问题,园区实行了预警机制,提前指导施工单位做好防范措施,减少工程损失,保证施工进度。目前,3条道路均已提前1个月通车。为更好提质提档区域基础设施,园区已与市规划院对接,启动了园区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设计,深度研究城市建设专项债券,初步明确了未来道路修建及路灯、绿化、雨污管网等配套提升的具体路径,全力补齐园区在城市功能方面的要素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层次和水平。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