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动能

2021-10-04 12:0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柳焱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柳焱培 通讯员 徐晓 烟台报道

  为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提升金融信贷服务质量,烟台市芝罘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打造优质、便利的金融生态,服务全区中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创新推动制度运行 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创新建立银行行长联席会议制度。密切了驻区银行业的联系、银行同业间的合作,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银行和企业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互动,企业推介项目提出需求,银行为其量身打造融资方案,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推进金融辅导员制度,探索“金融管家”制度。实现银企对接活动高效化和常态化。建立由33名金融辅导员组成的11支金融辅导队,与152家企业结对帮扶,共为68家辅导企业解决融资近11.4亿元。幸福街道“金融管家”试点效果明显,已为辖区企业解决超1.4亿融资需求。

  优化线上服务平台 提升金融服务品质

  加强信用信息的运用,创新产品广度。发挥信用信息在普惠金融中作用,推进大数据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联合烟台税务局芝罘分局、驻区银行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开展“银税互动”,探索纳税信用增值运用。平安银行开发的“税金贷”,烟台银行开发的“税融贷”,进一步拓宽了企业授信和融资渠道。截至7月末,光大银行烟台分行银税互动业务余额1927万元。

  用好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占领服务新高地。落实市级重点工作,推进烟台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联合区直相关部门、街道园区、驻区金融机构,推进涉企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增强融资服务能力,扩大普惠金融力度,为区内企业、重点项目推进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的线上服务。

  发挥政府服务优势 扩大金融普惠广度

  完善政府性担保体系,实现风险共担。发挥政府服务作用,补齐企业融资短板,实现风险把控,为区内企业融资提供信用增信,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和小微企业之间形成一个风险共担的机制。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激发企业活力。芝罘金控与中信建投资本合作启动芝罘区产业母基金的组建工作,将围绕芝罘区核心产业设立子基金并开展项目直投等,扶持和推动芝罘区产业及经济发展,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持续推进“招才引智”,提升品牌效应,今年共招引11家机构落户芝罘区,资产规模超58亿元。

  强化后备资源挖掘,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健全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资本市场后备企业资源库,重点挖掘“单项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市场前景好、持续经营能力强的企业,拟上市后备企业入库34家,并及时跟进经营发展状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进企业上市。今年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2021年烟台市第一家登陆A股的企业。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