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发力促营商环境优化

2021-10-04 12:0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柳焱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柳焱培 通讯员 孔雪 烟台报道

  烟台市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12335”建设格局和芝罘区委、区政府“突破芝罘”战略决策部署,立足一核突破任务中打造“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核心城区这一目标要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在有限空间内寻求项目保障工作的最优化。

  远学近比、立标赶超,让思路“活起来”。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突破芝罘怎么办”大讨论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了各个层面上的学习讨论,重点围绕解决干事标准不高、魄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向远处学”,通过召开座谈会、撰写体会等形式,了解和学习上海、苏州等先进城市在服务环境打造、审批流程优化方面的实效和经验,正视服务理念和改革魄力上的巨大差距,探索在现有硬件基础上提升的空间和具体措施,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位、重视起来;二是“与近处比”,组织各审批窗口,上门与莱山、福山、高新区等周边区审批部门探讨交流,将同一许可事项办理流程与其他区进行对比,立标对标、查漏补缺,确保审批服务工作在“突破芝罘”行动中走在前列。

  铺石筑路、优化环境,将企业“招进来”。全市14个区市县中,芝罘区的土地面积排名12,人口数量排名第一,工业用地均集中在只楚和卧龙两个老园区,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为将这一“先天不足”转化为发展动力,芝罘区明确了以服务保障为招商资本的工作思路,对各类项目审批事项的环节和材料实行“能省则省、能优尽优”,通过优化系统、精简环节等措施,将临时搭建、占用城市道路、张贴宣传品等数十个企业常办事项从“只跑一次、一窗办结”优化为 “证照上网、一次不跑”,将上门答疑、节假日预约等服务由特色转为常态,有力提升了群企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给企业减负,在与市级各主管部门积极沟通、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制订了《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将原本由企业负责的环境影响、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等11个评价事项调整为政府组织实施、企业共享成果,以筑渠引水的举措盘活招商引资全局。

  问计问需、应招尽招,把企业“留下来”。从坐等企业提诉求转变为追上企业问需求,与街道(园区)及重点企业建立了定期见面、随时沟通的联络机制,对幸福新城、芝罘仙境等市区重点项目和辖区重点企业定期走访调研,多方发掘项目线索,对于有意向的企业,和相关街道(园区)一起,按照“项目无论大小,应招尽招;服务无论昼夜,全时全力”的工作思路,逐一上门走访,探讨合作意向及项目,量身定做手续资料清单,动态掌握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情况,让企业切实体会到芝罘区政府部门的保障力度和服务温度,真正“爱在烟台,留在芝罘”。

  以需为令、全程助力,让项目“干起来”。先后出台了“拿地即开工”、区域整体评估和简易低风险项目申报等一系列政策,扶助项目落地生根。烟台蓝白食品加工物流园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芝罘区审批局、卧龙管委、芝罘规划办、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等多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明确时间节点和部门职责,采取了“一标多线、并联审批、同步公示、全程跟靠”的推进模式,变公示等待期为审批加速期,将以往至少一个半月的审批时间压缩到8个工作日,将为企业减负提速落到了实处;为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废品仓库项目开辟了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办理绿色通道,通过将原本的审批制改为备案承诺制,由企业自行上传申报材料、全面精简审批环节等方式,实现了施工许可 “即时秒办”。截至目前,围绕项目保障,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板块累计办理施工许可、项目备案、市政设施等各类行政许可700件,办件量超去年全年总量两倍多,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为100%,有力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