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总工会多措并举打通职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2021-04-07 09:35: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车明珠 通讯员 陈璐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总工会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2020年度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成效突出的十个县(市、区)总工会”。芝罘区总工会大力实施“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行动,从扎实做好日常性职工法律宣传工作,到职工法律诉求“掌上服务”,再到多部门联动化解劳资纠纷,芝罘区总工会对职工法律服务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

  2021年1月,芝罘区法律服务站接到一位农民工求助,他被所在单位拖欠工资7000余元。因为此前接触过工会的普法宣传,因此他将讨薪的希望寄托在芝罘区总工会。法律服务站接案后迅速启动维权工作机制,第一时间联系其所在单位,推进该事件依法处理。经过多次协调,该农民工在春节前领到了期盼已久的工资。这是芝罘区总工会法律服务站为职工维权的一个缩影。

  为全面提升职工法律意识,把法律知识普及基层每一个“神经末梢”,芝罘区总工会提供“可移动式”服务,普及法律知识宣传,组织律师团带领志愿者下工地、进企业、入社区开展“流动式”法律宣讲,同时在送法过程中为职工解决工资拖欠、抚养赡养、财产分割、遗产继承、电信诈骗等方方面面的法律问题,这已成为芝罘区总工会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的重要形式。

  法律服务站全体律师曾多次放弃休假时间,深入社区一线,协调化解农村土地流转、旧城改造等群体性、敏感性重大社会矛盾纠纷19件。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宣讲200余次,发放相关法律法规资料2万余份,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30万余元。在日复一日的“送法”过程中,普法“种子”在基层土壤中逐渐生根发芽,“法治之花”悄然绽放,“可移动式”的职工维权品牌正在日臻成熟。

  2020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表彰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总结会上,芝罘区总工会“情系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公益法律服务队队长杨希勇作典型发言。

  芝罘区总工会积极拓宽法律服务渠道,通过“齐鲁工惠”APP和微信小程序,“扫码可得”,职工法律服务智能化。5名签约律师在线上对职工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答,不定期发布普法信息,为职工提供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指尖上的法律服务”,一键直达,解职工“急难愁盼”,保证职工遇事“有人管、善于管、管得了”,使法律服务实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让工会温度从职工指尖暖到心间。自开通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57人次,咨询答复率100%。

  2020年8月,职工王女士的丈夫在房产继承问题上与三位亲姐产生了纠纷,矛盾十分尖锐。王女士通过小程序找到了律师。“咱对法律也不了解,这事拖到现在好一阵子了,天天吵天天闹,想请你们帮帮忙,看看走法律途径能不能给解决下。”律师详细聆听了王女士对该房产继承的前因后果,结合有关法律规定,给她作出了相应的法律分析与解决方法。经过律师多次指导与帮助,房产问题最终圆满解决。律师表示,家庭琐事如果不及时化解,就有可能酿成大纠纷、大麻烦,而迅速反映,及时处理,既能化解矛盾纠纷,又能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家庭关系。

  整合资源,劳资纠纷调解一体化。芝罘区总工会依托职工法律服务站,优化部门联动机制,联合人社局劳动仲裁、劳动监察以及司法局、法院等单位共同开展职工维权服务,探索制定了内部管理、争议调解联动、经费保障和人才培育“四项机制”,实现了各部门信息互通、工作互联、资源共享,使职工“只进一门”就可获得一站式法律服务,形成了“工会+仲裁”“工会+法院”“全链条”一体化维权模式。

  自此,芝罘职工遇到民事、商事、家事、行政等领域矛盾纠纷,都可以申请并获得多种非诉讼形式的调解,有效实现矛盾纠纷充分过滤、合理分流、实质化解。截至目前,已开展裁前调解51件,诉前调解15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