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风险排查隐患 烟台芝罘区多举措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20-05-22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2日讯 (通讯员 程俊 记者 屈晨晨)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排查整改各类事故隐患,烟台芝罘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气温回升,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日益活跃,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加大。芝罘区深刻把握安全生产复杂形势和规律特点,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压紧靠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细化完善安全防范管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是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芝罘区将重点行业领域作为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监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做好风险研判,持续加大安全管控力度。危险化学品方面,统筹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反“三违”专项行动,加强各环节尤其是油罐储存环节管控,加大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建筑施工方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泰山行动”,严厉查处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挂靠工程;强化对在建重点项目工地的安全检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海上运输方面,严格落实客滚运输“逢七不开”、船舶动态监控、限禁航制度等关键性安全管控措施,严禁船舶营运超员、超载、超风限和带病出航。城镇燃气方面,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消防方面,深入推进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和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重点抓好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等高风险场所管控,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此外,针对特种设备、旅游、渔业生产、冶金、涉氨制冷、涉爆粉尘、森林防火等其他行业领域,也将严格监管执法,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最后阶段工作。一方面,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切实抓好以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为主要内容的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查处的问题和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隐患严重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严防事故发生。另一方面,对集中整治进行“回头看”,梳理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推进隐患整治工作,坚决做到任务全面完成见成效、隐患彻底整改不反弹。全国两会期间,芝罘区成立了13个包街道(园区)安全生产督导组,深入分包区域开展集中督导活动,指导督促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深入推进集中整治收尾工作。

  四是严格值守备勤,时刻保持备战临战应急状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遇有突发情况及时上报信息,并妥善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健全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预测预报预警、信息通报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和安全提示,及时将预报预警信息通知到有关单位和企业,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警醒和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会专访】芝罘区人大代表戚仁才:尽快建立专门岗前医师培训机构

    近年来,政府鼓励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投资民营医院,各类民营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医疗机构进入市场,竞争压力随之增大,各医疗机构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将“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机构开始出现虚假宣传、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乱象。对此,...[详细]

    05-21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两会专访】芝罘区人大代表冷晓燕:完善民生设施 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会的“缩影”,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一直是芝罘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烟台市芝罘区人大代表冷晓燕拟就改善社区居民的基础服务设施提交相关建议。[详细]

    05-21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共享单车治理

    近日,根据烟台市城管局相关工作安排,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交警部门配合联动,对辖区共享单车投放过量、管理粗放导致的影响市容市貌、妨碍交通秩序乱象进行了集中治理。 [详细]

    05-15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20年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指南

    记者今日了解到,2020年 ,烟台市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公办学校遵照适龄儿童少年按学区就近免试入学的办法招生,学生入学学区认定以含有该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的户口簿、法定第一监护人或适龄儿童少年的房产证为准。 [详细]

    05-15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省首例 芝罘区将实现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公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芝罘区公证处达成初步协议,将涉及不动产继承的相关公证业务在近期迁驻不动产登记大厅。群众在办理继承登记时,不用再劳心费神、东奔西跑,只要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搞定,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真正实现了“一次办好”、“一站式...[详细]

    05-13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声”入人心 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群众有新招

    受疫情影响,连日来,烟台市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迎来了登记高峰,大厅里环境嘈杂,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沟通很多时候不能“说”,只能靠“喊”。中心档案馆的馆长隋典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自掏腰包,为档案查询窗口的工作人员购买了“扩音器”,清晰...[详细]

    05-13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