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疫苗质量安全 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接种专项检查

2020-03-15 15: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执法人员电脑筛查疫苗

执法人员检查疫苗储存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5日讯 (通讯员 邵鹏飞 记者 王丽) 为保障疫苗质量安全可控,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三个重点”开展了疫苗接种专项检查,保障接种人群特别是儿童能够顺利接种疫苗。检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次、疫苗接种单位6家次。

执法人员到芝罘区疾控中心检查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增强疫苗追溯体系建设

  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施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疾控中心与各接种单位的采购控制程序是否执行到位,是否建立真实、完整的购进、验收、储存、分发、供应记录;是否以“来源可溯、配送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为目标,落实各自的主体责任,确保疫苗从购进、运输到使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

  近日,芝罘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及奇山监管所前往芝罘区疾病控制中心,对疫苗储存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反复阐明了疫苗风险的利害,使其进一步认识疫苗风险防控的重要性。从检查情况来看,该中心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疫苗管理主体责任。

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检查冷库疫苗

  聚焦疫苗质量安全,建立疫苗管理长效机制

  经检查,芝罘区疾病控制中心全程按照国家规定,从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疫苗采购。拥有三个储存冷库(两个用于存储二类疫苗、一个用于存储一类疫苗),在接收或者购进疫苗时,能够主动索取和检查疫苗配送企业提供的《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复印件、《进口药品通关单》复印件。收货时准确核实疫苗运输的设备类型、运输过程的疫苗运输温度记录。对包装无法识别、超过有效期、脱离冷链、来源不明的疫苗,能够如实登记,并按照规定销毁,如实做好销毁记录。

  此次检查,芝罘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在冷库中核查了最近预期使用较多的甲肝疫苗,对甲肝疫苗接种提供安全保障。

  聚焦监管职能整合,提升疫苗全面监管效能

  为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监督,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疫苗流通及使用环节质量安全,从疫苗接种点检查情况来看目前疫苗流通运转状况较好。为确保辖区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芝罘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能改革要求,在监管方式上实行网格化监管,定岗、定责、定人,分级分层监管,在监管内容上,除了加强疫苗质量监管范围外,对一类免费疫苗和二类有偿疫苗使用环节价格问题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市场监管全面履职到位。

  下一步,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把风险防控作为药品安全监管的主线,将疫苗列为高风险的重点品种进行监管,不断健全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拧紧疫苗监管的螺丝,最大限度保障疫苗质量安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情 保安全 芝罘卧龙市场监管所严守安全监管不放松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市场监管所闻令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硬核”举措,切实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食品安全及“九小场所”复工复产安全,以实际行动服务辖区疫情防控大局。 [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打好三套“组合拳” 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助力农(集)贸市场开复工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全面”工作要求,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助企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打好三套“组合拳”,摁下芝罘区农(集)贸市场开复工“加速键”。 [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面“开花”!芝罘区三所中小学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3月12日,记者到烟台市芝罘区部分城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芝罘区在精准有效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安全有序地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把疫情对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至最低,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暂退旅游质保金工作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为落实好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向各旅行社下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对全区旅行社开展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业务。目前...[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化“疫”为“易” 有党支部的农贸市场就是不一样

    近段时间,芝罘区东山街道进德农贸市场推出“进德易购”线上平台,微信小程序下单、电商平台+基地直供、“无接触”送货上门,受到东山辖区居民的广泛欢迎。广大市民纷纷“尝鲜”,享受足不出户、菜到家门的便利,网上买菜购物省心又安全。[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喜报!珠玑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珠玑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此次评选是根据《山东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山东省减灾委员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推荐审核工作。经各市推荐、实地抽查、专...[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