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街道航院社区战“疫”一线的“铁腰板”

2020-02-28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邓升光(靠前)和同事一起挂条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8日讯 (通讯员 刘媛媛 记者 陈晓) 提起老邓,在烟台东山街道航院社区那是大名鼎鼎。老邓的名气,是因为他工作有股“拼命三郎”的劲头,航院社区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居民都知道有这么一位铁打的汉子,提起他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邓升光(左)和同事在卡口执勤

  老邓名叫邓升光,是位退役军人。2018年底,他到航院社区的公益性岗位上班。从此,社区里就多了一个常年留着板寸、腰板挺直、不苟言笑的中年大叔。2019年6月,老邓在工地检查工作时,不慎从2米多的高台上摔下来,腰部、腿部两处骨折,腰上固定了钢板。老邓休息了不到3个月,就腰“挎”钢板上班了。社区居民都心疼老邓,称他是不知道累的“铁汉老邓”。

邓升光夜间值班

  航院社区是一个半开放的老旧小区,现有2681户、7600余名居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航院社区落实最严格的联防联控措施,联合物业公司,昼夜值守13个开放式卡口。作为与市民接触最多的社区工作者,航院社区的8名工作人员,面对庞大的人流、车流、众多值守卡口和入户调查、体温监测、外来人口登记等庞杂的工作,航院社区党委深感“压力山大”。42岁的老邓在关键时刻找到了社区党委书记主动请战,“我是老兵,也是社区的一员,有工作,你尽管安排。”从大年初三开始,老邓开始上岗,一忙就忙到了现在。

  白天,邓升光和同事们一起逐楼逐单元张贴防疫宣传单,爬上爬下悬挂宣传横幅、标语;晚上,还要在卡口值勤。天气寒冷,室外温度较低,老邓手冻得通红,愣是一言不发,埋头苦干。此外,老邓每天还要去自己负责的楼宇和住户家里走访,调查外来人口和体测监测。每天的近百层楼和几千级台阶是常态,这对于腰“挎”钢板他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这一个多月来,无论风雪雨天,老邓都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从没叫过苦、喊过累,更没请过假。

  一个多月的连续工作,同事们都觉得很疲惫不堪,大家劝他回去休息,可他总是揉着腰,笑着说:“不用不用,没事没事,大家都忙活得跟什么似的,哪好意思歇着……”

  “我真没见过老邓这么能吃苦的人。我以前还跟他开玩笑,说他身体好,整天忙里忙外的干这么多活也不累。后来看他经常捶腰,才知道他腰有伤。他干这么多活,这腰得多疼啊!”居民张师傅竖起了大拇指,心疼地说。

  “不要宣传我,我只不过尽了自己的本分。在航院社区、在烟台,有很多退役军人都战斗在一线,他们付出的更多,我做的这点事,不值一提,”在采访时,老邓腰杆笔直地说,咱当过兵,为人民服务,这是根本,永远都不能丢了这个光荣传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