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检察院首次通过互联网平台以“零接触”方式出庭公诉

2020-02-19 16: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检察官以远程庭审的方式出庭公诉

检察官以远程庭审的方式出庭公诉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9日讯 (通讯员 孙辰颖 记者 李俊东) 随着法槌一声敲响,一场互联网远程庭审正式开始。2月18日,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检察院以远程庭审的方式出庭对被告人白某某故意伤害一案提起公诉。

  被告人白某某在芝罘区某医院儿科输液室,因儿子治疗缴费问题与该医院护士林某某发生争执,白某某采取拳打脚踢的方式将被害人林某某打倒在地,致被害人胸部受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法院庭审现场

  该起案件中被告人被取保候审于住所,且该案件中除刑事部分外,被害人方也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此类案件如果按照常规方式采用面对面庭审,需要法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代理人,被害人等近10人从不同地点同时汇集到法庭中。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开庭前经过公诉人与芝罘区人民法院办案法官及其他案件当事人沟通,最终商定将该案件运用“公道互联”平台,采用网上方式开庭审理。

  开庭前,公诉人在办案室通过手机进入互联网“公道互联”平台,输入办案法官发送的庭审码进入网上庭审页面,其他案件当事人也以此方式进入网上庭审页面。开庭后,公诉人通过在线视频方式,按照法定程序对被告人进行了讯问、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等,顺利完成芝罘区检察院第一起“零接触”出庭公诉。

  远程庭审在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的前提下,有效避免了因庭审聚集所可能引起的疫情风险,真正做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司法工作的正常进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第三支队助力“双报到”社区疫情防控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第三支队党总支充分认识到社区作为防疫最前沿的困难和压力,在研究部署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主动与“双报到”单...[详细]

    02-19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出台6项18条措施 助力小微企业疫情期间保经营稳发展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和帮助全区小微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缓解疫情影响,克服经营困难,现提出如下措施。[详细]

    02-20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小学生寄情诗词为“冲锋陷阵”的战疫人加油

    己亥末,庚子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止住了所有人出行的脚步,虽然不能出家门,孩子们想到了各种办法让自己的假期快乐而丰富,办手抄报、做小手工、读书、锻炼……可谓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小学五年级一班的高跃心同学,独树一帜,她平时酷爱读书,...[详细]

    02-18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口岸开通"绿色通道" 防疫物资运输船舶通关"零延时"

    2月16日晚,“海丰巴哈马”轮由韩国仁川驶抵山东烟台港,共进口各类防疫物资17个标准箱,其中包括韩国首尔市政府向北京市慈善协会、吉林省红十字会、重庆市慈善协会、四川省慈善总会等捐赠的防护服共计1.28万套、护目镜0.92万个。[详细]

    02-17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环卫中心全力做好清雪防滑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2月15日一早烟台芝罘区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面对疫情防控和清雪防滑双重考验,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从提前部署、凌晨出动、到巡查督导,防疫和各项环卫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详细]

    02-17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不惧风雪 烟台芝罘海事处党员先锋队坚守在抗疫一线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月14日晚开始,烟台市普降大雪。由于目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特殊时期,面对寒风暴雪,烟台芝罘海事处党员先锋队依然值守在一线,严守死防不放松,配合社区做好路口执勤。[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