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小学生寄情诗词为“冲锋陷阵”的战疫人加油

2020-02-17 21: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诗词本

凤凰台小学五年级一班高跃心酷爱读书,喜欢诗词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7日讯 (通讯员 孙荣杰) 己亥末,庚子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止住了所有人出行的脚步,虽然不能出家门,孩子们想到了各种办法让自己的假期快乐而丰富,办手抄报、做小手工、读书、锻炼……可谓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小学五年级一班的高跃心同学,独树一帜,她平时酷爱读书,喜欢诗词,于是她利用这个假期在家里整理了李清照的诗词,并联系自己的生活,感悟到了李清照诗词的精妙,她还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了班级里的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作为一名小学生,虽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冲锋陷阵”,但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心存希望,胸怀锦绣,厚积薄发,才是我们该拥有的力量。

诗词笔记

  附: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小学五年级一班高跃心的作文。

  暖雨晴风初破冻

  午后,微风轻拂,阳光透过窗户,在我的房间洒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本来明天就是返校的日子了……此刻,坐在书桌前,翻阅着从三年级暑假开始积累的一本本笔记:名著、小诗、散文,在我看来,假期就是沉浸在书的世界,充实而快乐。当翻开这本古诗词笔记,爱上这些优美的音符,是我在这个寒假里最大的收获!里面的每一首,都出自宋代女词人李清照。

  我想,李清照肯定读过、并且也喜欢贺知章的《咏柳》吧?所以她才会在自己的《摊破浣溪沙》中改用: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碧玉”是不是只能用来写“叶子”呢?我的脑中有问号闪过,查阅了资料:明代诗人区必傅的“瀑布挂崖间,飞空作碧玉”里,用它来写了瀑布;清代诗人陈熙治在“碧玉小家女,生年十三五”中用它来写自家小女。“碧玉”可以用来描写这么多事物!爸爸常说,学以致用是种好品质,原来这是古代流传至今的道理啊!我的灵感油然而生,也想尝试一下自由发挥:嘿!那小细枝儿上,绽露出一朵朵花苞,满树的粉嫩,簇拥着,衬得碧玉般的天空,更澄澈了。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欧鹭”这是李清照的代表作之一《如梦令》,是一首夏日游赏诗。词的最后一句,连用两个“争渡”,在我学过的诗中是很少见,这也是我很快记下来的原因。说起欧鹭,我的思绪便飘到去年夏天:我们一家出去郊游,半路被莱山区逛荡河道旁的风景吸引住,下车散步。爸爸神秘兮兮地带我穿过树林——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见到正在觅食的白鹭,还有几只正相互依偎着憨睡。爸爸为了逗我开心,向白鹭大喊了一声,顿时,一阵骚动,那些白羽划破了原本平静的夏日天空,扑腾着翅膀,四散开来,如一朵乍开白莲!也是这次经历,让我对“惊起一滩鸥鹭”中的“惊”字更加深有体会。真希望这次的疫情快点结束,我还想带上妹妹,与爸爸妈妈一起郊游,再去看那“滩”白鹭……

  我将李清照的50首词,按春夏秋冬作了分类,她笔下的春天是这样的:“海燕未来人斗草,江海已过柳生绵”。斗草,它可不是什么人与草互相打架,而是古代,少女早春时玩的一种游戏。抬头,已是黄昏时分,想起与好朋友一块儿,嬉笑打闹的时光,真的好怀念啊!与同学们一起,体验一堂堂激情澎湃的课,成了我最难忘的时光!真希望这次的疫情快点结束啊!

  此刻,我想念那些可爱的老师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口岸开通"绿色通道" 防疫物资运输船舶通关"零延时"

    2月16日晚,“海丰巴哈马”轮由韩国仁川驶抵山东烟台港,共进口各类防疫物资17个标准箱,其中包括韩国首尔市政府向北京市慈善协会、吉林省红十字会、重庆市慈善协会、四川省慈善总会等捐赠的防护服共计1.28万套、护目镜0.92万个。[详细]

    02-17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环卫中心全力做好清雪防滑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2月15日一早烟台芝罘区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面对疫情防控和清雪防滑双重考验,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从提前部署、凌晨出动、到巡查督导,防疫和各项环卫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详细]

    02-17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不惧风雪 烟台芝罘海事处党员先锋队坚守在抗疫一线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月14日晚开始,烟台市普降大雪。由于目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特殊时期,面对寒风暴雪,烟台芝罘海事处党员先锋队依然值守在一线,严守死防不放松,配合社区做好路口执勤。[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1134名网格员同心筑牢疫情防控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芝罘区1134名网格员、6581名网格助理员(志愿者)迅速响应,坚守不退,积极参与到辖区联防联控、排查随访、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中,用柔弱的身躯和坚实的脚印筑起疫情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详细]

    02-17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网格化加大数据 烟台芝罘区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居民朋友,为方便居民出入小区,区疫情处置指挥部研发了社区出入管理系统,请居民朋友扫码登记信息,这样再进出小区就不用手写登记啦”,这是芝罘区只楚街道网格员李战胜在业主群里发的温馨提示。疫情防控重于一切,面对突如其来形势严峻的疫情,芝罘区采取“网格...[详细]

    02-17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西牟小学老师的特殊“情书” 写给孩子们“疫情”中的数学

    “亲爱的孩子们:大家好!在这个特殊的‘情人节’,我有几句‘情话’向你们絮叨。”2月14日凌晨00:30,烟台市西牟小学五年级一班的代理班主任陈晖利用美篇,给班里的孩子们写下了一封特殊的“情书”。 [详细]

    02-17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