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加大数据 烟台芝罘区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2020-02-14 21: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只楚街道疫情防控网格化作战图

业主群里的温馨提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4日讯 (通讯员 张文涛)“居民朋友,为方便居民出入小区,区疫情处置指挥部研发了社区出入管理系统,请居民朋友扫码登记信息,这样再进出小区就不用手写登记啦。”这是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网格员李战胜在业主群里发的温馨提示。疫情防控重于一切,芝罘区采取“网格化+大数据”的方式,构建网格化管控、信息化分析联防联控战“疫”工作机制,全面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网格化”无缝隙管控

  “点线结合”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


网格员、网格助理员奋战在防疫一线

  1月27日,芝罘区综治中心下发通知,要求全区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助理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独特优势,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声令下,全区1134个综治网格7715名网格员、网格助理员(志愿者)全部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一个个红袖章,就是一面面旗帜,出现在了全区每一个角落,积极参与到联防联控、排查走访、重点人员随访等各项防疫工作中。

奇山街道塔山社区网格员王立娟在排查点值勤

  “陈书记,时间紧、任务重,你就布置任务吧,我们网格员都是活地图,这个时候就该我们上场了。”1月28日一大早,奇山街道塔山社区网格员王立娟给社区党委书记陈妍打来电话,第二天,王立娟便来到塔山振华超市排查点值勤,顶着寒风对外地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详细排查、登记,帮助社区挨家挨户打电话进行排查,一干就是14天,即便社区多次要求她休息,但她仍然在一线值守。

  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累计排查走访32.59万户,72.29万人,在485个防疫卡口值班值守,开展疫情宣传3.86万人次,协助开展消毒7900余次,网格员以实际行动构筑起“全天候、无缝隙”的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战“疫”神器显实效

  科技助力社区“硬核防控”

业主可以扫码填写信息

  随着周边地市返烟人数增加,如何实时掌握辖区人员信息,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为此,芝罘区在前期大排查基础上,研发推出“社区出入管理平台”系统,居民通过手机“扫一扫”,识别业主群内发送或居民楼道内张贴的小区二维码,登录社区出入管理平台,如实填写真实信息,上传生成本人专属二维码,居民进出小区,只需出示本人二维码,测量体温后即可快速“通关”,省却了居民出入社区反复手填登记表的麻烦。为保障居民出入方便,从2月12日起,485名网格员下沉到各小区出入口,佩戴扫码工作证上岗,并以安全员身份,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电子扫码认证,尽可能保障居民顺利进出。这一硬核措施,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有效避免人员排队扎堆登记传染风险,同时也为全面掌握人员情况提供了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撑。

  大数据分析实时跟踪

  重点管控成效初显


工作人员对采集的人员信息、网格员摸排上报信息进行比对

  充分借助公安机关人口、房屋信息系统,通过对采集的人员信息、网格员摸排上报信息进行比对,实现了全区人员信息实时更新,对于比对不一致或无法确定的信息,网格员通过电话联系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二次比对确认,电话解决不了的,网格员佩戴防护设施,入户走访了解情况,确保信息准确可靠。同时,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技术手段,结合大排查采集信息,摸清了市外来我区和外出返回人员情况,网格员工作重点转向了外来务工、租赁房屋和身体异常等重点人员,切实增强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通过大数据分析,网格员排查走访工作由“大水漫灌”的扫楼模式变为“重点滴灌”的精准模式,既有效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度,又缓解了一线人员疲劳作战的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强大技术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