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烟台市芝罘区教体局打响防控疫情攻坚战

2020-02-02 15: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日讯 (通讯员 王义晓 记者 邢晨)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市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迅速响应,上下联动,以最严格措施扎实做好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召开会议

  总体部署迅速及时全面覆盖

  疫情防控,责任大如天!疫情发生后,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导组,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召开全区中小学校长会议,研究出台《芝罘区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芝罘区学校开学指南》《芝罘区教育系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舆情处置制度》等文件。

  与此同时,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还建立了局机关与各学校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工作机制,实现了“领导力量、工作人员、保障措施、责任落实”四到位。区分幼儿园、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三个层面,围绕各自工作侧重,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全面覆盖。

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重心下移严实到位

  在疫情防控中,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下发专项通知,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各中小学一律停止组织假期到校活动,严禁组织学生聚集返校、提前返校,外出研学等社会实践活动一律取消。各类培训机构停止一切线下培训活动。各中小学一律暂停校园场地开放,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延迟开学,并提前做好工作预案。

  在此基础上,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校机制,建立7个督导组、19个督查工作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督查。建立督查日报告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跟踪督办。

防疫手抄报

电子屏播报

  宣传引导形式多样富有成效

  教育连着千家万户,宣传引导好广大学生及背后的家长群体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为此,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还建立了疫情宣传教育引导机制,下发了《致学生家长一封信》,要求各学校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及时向每一名教职工、学生和家长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各学校还通过公众号、QQ 群等平台,以绘画、征文、录制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帮助师生和家长认识到,保护好自己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切实提高防范意识。

摸排核查

人员信息播报

  摸排核查精准到位不遗不漏

  摸清每一位师生的身体状况,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是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该局建立了信息摸排和网上沟通机制,有效发挥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班主任队伍作用,及时与每一名师生取得联系,做到对师生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

  此外,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还加大摸排力度,重点对到过疫情较重地区、与疫情较重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及外出旅游返烟的人员信息全面摸排。特别提醒学生、家长、教师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寻人信息,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保护好自己。目前,已完成三轮摸排,上报信息30余万条。强化疫情联防联控,加强与卫生健康、疾控部门沟通联系,严格日报告制度,及时互通信息,动态掌握师生身体健康状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