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小学特色教育模式培养孩子全面发展

2019-12-09 21: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自主管理文化墙

凤凰台小学校长杨克誉在家长会上讲话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鼓舞和唤醒。”教育的功能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唤醒学生心灵中最美好的东西,使人性发出灿烂的光辉。唤醒学生,就要唤醒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小学围绕“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打造“班级自主管理”模式,创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科学管理局面。8年多来,打造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引领性、榜样性的优秀学子,“班级自主管理”特色校园文化格局已逐步成为独树一帜的特色教育品牌。

一年级学生家长会

校园文化墙

  自主管理打破“包办代替”老传统

  童趣的漫画世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惟妙惟肖的城堡……走进凤凰台小学宽敞明亮的走廊,一件件用卡纸彩笔描绘的奇妙世界整齐排列格外引人注目,仿佛走进了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

  凤凰台小学地处老城区,教学楼宇自然不如新建校区条件完善。因此,凤凰台小学在进行校园规划与培养孩子全面发展自主管理特色教育方面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班级外的走廊、室内文化墙,并以手抄报、书法作品等多种创意形式凸显自主管理特色文化,受到了师生家长的欢迎。

  近年来,凤凰台小学以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为目标,着力打造教育理念先进、管理模式科学、教师素质优良、学生全面发展的特色学校。育人先育心,浇树要浇根。培养学生,就要培养学生的责任与良知,唤醒学生的使命感,成就自己美丽人生。目前,凤凰台小学以打破班主任“包办代替”的老传统,每件工作开展之前老师会主动给学生们讲明道理,让学生们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将特色教育与学生的发展需求达到知行合一,帮助孩子走向自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管理。

书写展示墙

  班级文化推进学校“立德树人”有效落实

  近年来,学校把班级文化建设放在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和推进文化自信的高度去看待。在自主管理中以班级文化为抓手,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正气和责任感,让“仁义礼智信”在班级生根、发芽、开花。例如,五年级三班的班级文化主题是:做有责任心的好少年——从认真扎实做好每一件事开始。在培养学生责任心方面,让学生从落笔写好每一个字开始,从静下心读书开始,从认真打扫卫生开始,培养学生完成好自己在班级、家庭、学校每个角色的岗位责任,同时教会学生学会反思,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五年的小学生活,凤凰台小学的学生更加向上、向善、有责任心。班级文化初步形成特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得到了扎实有效的落实。

  校园直饮水关乎每一位学生的健康,为此凤凰台小学专门在走廊上安装直饮水设备,保证了学生的饮水健康安全。同时为培养孩子自主管理能力,每个班级设有专门的“小水官”,负责直饮水设备周围的卫生区域,并保持卫生清洁工作。在校园内,每个学生都是“官”,管灯的叫灯官、管水的叫水官,课间有纪律负责人、放学有路队负责人……将学生们力所能及的小事融入到学校学习课程中,进而成为校园特色,推动了学校自主管理内涵式发展。

  现代教育以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宗旨,它更关注人发展的完整性、全面性,它以促进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与完善,造就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己任。凤凰台小学校长杨克誉说:“我们要继续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用正确的观念、科学的方法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子。”

一年级一班家长会

  校园文体活动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有责任感才有使命感,有使命感才有家国情怀。

  培养懂感恩、有责任、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学生,凤凰台小学也做出了很多的探索。一方面通过身边的人和事,鲜活的说教实例和榜样让学生有榜样可学。另一方面诵读国学经典,让学生感悟生活,热爱生活,热爱校园,热爱祖国,明白如何做一个有责任感,有使命感,有家国情怀的人。

  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认识田字格,学习如何拿笔、握笔、用笔成为了一年级小朋友上学后的必修课。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书写水平,养成良好写字习惯,凤凰台小学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书写展示、一分钟演讲等活动,做到“天天有诵读、月月有活动”寓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之中。

  经典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仁义礼智信,诵读经典就是和高人对话,通过诵读做人的道理自然就熟记于心,外化于行。“我们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为他们选取了《三字经》《古诗词》等经典书目让孩子们背诵。通过大量的阅读,能够为孩子们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老师孙燕表示,班级书法展示,就是要赋予学生美感,学校通过经典诵读、书写展示、一分钟演讲等等多种兴趣活动,促使每位学生各美其美、张扬个性,成为最棒的自我,拥有幸福的童年。

学校秋季运动会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推进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今年,凤凰台小学还着力推进体育活动的训练与开展,先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2019年秋季运动、队列队型暨广播操比赛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同时显现出凤凰台小学全体师生精神风貌的优秀成果。

  如果说第一课堂,为学生播下了文体活动的种子,那么第二课堂,就是为文体活动的种子浇水、施肥,是培养学生拥有健康体魄的摇篮。每周学校都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不仅有早操和体育课,还每天安排一场大课间活动,让学生发掘体育兴趣,主动参与锻炼,促进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培养新时代的好少年。

  多年来,凤凰台小学助于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汇聚源自一线的教育力量与智慧。将自主管理、文体活动的思维触角延伸到入脑入心、动手动情的校本课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引领性、榜样性的优秀学子,以特色的教育理念践行新时代中国教育的使命与担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