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公开审理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2019-04-18 15: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王磊等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18日讯 (记者 李俊东 通讯员 孙佳) 2019年4月16日、17日,由芝罘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磊等10名被告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拘禁罪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在芝罘区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芝罘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德平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家属、被害人及部分单位代表等200余人旁听庭审。

芝罘区检察院组成办案团队办理

  该案是芝罘区首例公开审理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芝罘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德平,员额检察官崔洪雁、高冠秀、刘静组成办案团队办理。在案件办理期间,刘德平检察长多次督导案件办理,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他员额检察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圆满完成了审查起诉工作。

刘德平检察长宣读起诉书

  庭审中,刘德平检察长宣读了起诉书。起诉书认定:被告人王磊为实施犯罪活动,于2013年至2015年间先后成立多家公司,纠集其他被告人形成以被告人王磊为首要分子,部分被告人为骨干成员,以及其他被告人共同参加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果蔬农民合作社的名义对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人民币2亿余元,后将非吸存款对外放贷。2016年至2017年间,被告人王磊为催收贷款先后纠集其他被告人多次对贷款人进行暴力讨债,在追债过程中对被害人实施非法拘禁违法犯罪活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法庭依法进行庭审程序

  在长达两天的庭审过程中,法庭依法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及最后陈述等庭审程序,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各项权利。针对庭审辩护人数多、涉案被告人数多、两种罪名交织等情况,公诉人及时调整讯问策略,当庭讯问有力,举证质证迅速跟进,直击要害,法庭辩护有理有力,言简意赅,圆满完成出庭支持公诉任务。

  刘德平检察长发表了公诉意见,明确地指控了王磊等10名被告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拘禁罪的犯罪事实,阐明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的社会危害性,对法律适用和量刑提出了建议,表明了司法机关敢于向黑恶势力亮剑的坚定决心。

  下一步,芝罘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办案团队建设,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全区法治建设和“首善之区”建设提供了一流的司法保障。

  该案将择期宣判。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