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紧握时代脉搏 芝罘区人民检察院打造特色检察新品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18 16:49:00   作者:

“走进一线检察官”媒体行活动来到烟台芝罘区人民检察院

  大众网烟台9月18日讯 (记者 蔡云飞)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检察院,是一支不断创造惊喜与奇迹的队伍。2014年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文明单位”;2018年,他们带着3年发展规划再度启程,向着“创新芝检、人才芝检、智慧芝检、文明芝检”的目标进发!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40周年。基层人民检察院是如何紧紧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脉搏,唱出时代最强音?9月17日,“走进一线检察官”媒体行活动首站来到烟台芝罘区人民检察院。

  既是“工匠”也做“大师”,打造东部沿海检察人才高地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形势,芝罘区检察院坚持多措并举,引导干警以问题为导向,为干警及时充电加油,引导干警立足检察,勤学苦练,弘扬专业精神,提升自身素质,既做“工匠”,也勇于做“大师”,努力打造东部沿海检察人才高地。

  随着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宽,民行检察业务也不断迎来新挑战。2008年参加工作的优秀民行干警张晶,凭着一身韧劲儿,熟练运用民事、行政理论知识与法律法规处理疑难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近年来共办理民事行政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执行监督案件及行政执法监督案件210余件。

  不仅如此,她还办理了芝罘区检察院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共有56起抗诉案件得以改判或以调解形式结案,提请抗诉和建议提请抗诉采纳率为98%,一审抗诉案件法院再审改变率达95%。

“走进一线检察官”媒体行活动来到烟台芝罘区人民检察院

  张晶办理过的虚假诉讼检察监督案件有26件,全部得到法院再审改判,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获山东省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人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佳办案人”称号。

  实践为基创新作翼,打造“芝罘特色”新品牌

  对于芝罘区检察院来说,创新,是其作为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的动力和活力之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通过创新来破解基层发展的难题,补齐前进中的短板,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是其立足实践探索,打造亮点品牌的关键所在。

  芝罘区检察院创新案件1+6管理工作机制,推行电子执法档案,所有检察业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每起案件平均存在问题数量明显由过去的3.12个下降至目前的0.97个,全院司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围绕信息化建设,芝罘区检察院创新建成了集司法信息、指挥、管理、监督、保障和评议等于一体的“全息指挥中心”,形成具有芝罘特色的“1236”科技强检工程,打造了“e检Chefoo”平台,实现了信息化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为规范司法装上了“监督的电子眼”。

  芝罘区检察院在全省首创1+N网上视频接待系统,实现网上接受举报申诉、法律咨询、调查取证、业务对接等工作,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

  不仅如此,在提升队伍素质上,芝罘区检察院也有创新出一套队伍管理方式方法。“绿洲文化”、“民情日记”、“网上素质训练营”等一批有芝罘特色品牌,在全国检察系统率先出台“岗位素能标准”,经验做法被最高检简报肯定和转发,以业务岗位素能标准为基础,研发干警职业规划管理系统,为全院干警科学管理注入信息化手段,有力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

  从群众需要出发,以服务大局意识赢得公信

  “易租宝”案、上钰财富6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李利恒案值500万元的伪造货币案等重大案件,不少市民至今记忆犹新。这些都是芝罘区检察院办理过的案件。

  芝罘区检察院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特别是金融领域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打了多起“漂亮仗”,办理的多起案件获评“山东省优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案件”和全省精品案件。

“走进一线检察官”媒体行活动来到烟台芝罘区人民检察院

  对芝罘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说,一起案件,办结并不是最终目的,加强案件释法说理,增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才是他们的“初心”。

  针对当前高发的以老年人为对象的非法集资、兜售伪劣保健品等案件,芝罘区检察院在办案的同时制作专门的警示微信专题,深入社区做好案后预防讲座,深受各届好评,该院先后被授予“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连续12年获“全区为民服务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文明示范窗口”。注重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共建未成年人社会观护教育基地,打造“红日·法铭”芝罘未检品牌,连续1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此外,芝罘区检察院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结合办案对110起案件公开宣告检察决定。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意见》,继续深化“五进两服务”大走访、“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党员双管双责”等活动,打造为民服务“以小见大”六项工程。

  新时代对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芝罘区人民检察院义不容辞地扛起了打造新时代特色基层检察院的大旗。以紧扣新时代坐标为指引,确保检察工作紧扣时代脉搏。致力打造一个“理念更加先进、司法更加规范、服务更加有效、队伍更加过硬、人才更加凸显、管理更加科学”的检察队伍,为建设现代基层检察院提供更多“芝罘检察经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