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所城南门外老房屋露出原貌 彰显烟台文化底蕴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0-17 18:2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0月17日讯 (通讯员 馨杰 郝政 记者 苑菲菲) 16日上午,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联合烟台市芝罘区向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和单位,对所城历史街区南门外一带的30处门头板房予以拆除,为今后所城历史街区开发建设、保护修缮清除障碍。

  上午9时,记者来到向阳街与东南街交叉口处,路口拉起了警戒线,指挥部、向阳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组织了城管队员、拆除工人以及铲车、运输车等机械设备,对向阳街北段东侧的30处门头房进行拆除。拆除前,工作人员与承租门头房的业户,把各个门头房里的物品进行了最后一遍清点,督促业户抓紧时间清理物品,直至门头房全部腾空。“各路口执勤人员疏散好车辆、行人,城管队员清理好现场,指挥铲车开始拆除。”准备工作就绪后,随着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一声令下,铲车对这些破旧门头房进行了逐一拆除。

  “这些门头房建了约20年的时间,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北河街市场的兴建,其周边街巷也跟着“火”了起来,商贩、摊点越来越多,成为城区人流密集处之一。在那个年代,政府鼓励发展个体经济,南门外一些房屋的房主利用住宅搞经营,临街开了侧门,并用铝合金板材外搭了些简易棚房,以延伸经营面积,租给商户做经营。至今,这条街巷已经形成小饭店、点心铺、海鲜店、服装加工等多种经营形式聚集的区域。但是,这些门头房都是无证房。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这些沿街的门头房越来越老旧,与现代化城市面貌不相符,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不符合所城历史街区未来的规划和设计,因此,指挥部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予以拆除。

  据悉,此次拆除的门头房共计30处,400余平米。“前期,指挥部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一起,到各个门头房的房东家做工作,房东们也非常支持、配合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得知门头房要拆除的消息后,房东们都积极主动找到承租业户,结算了房租,查清附属设施情况,同时,指挥部也对承租业户因拆迁影响生意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补偿,让业户安心搬迁。“本着人性化拆迁的原则,指挥部组织人员协助业户搬迁,而且业户需要寻找另外的经营网点,也尽力帮助他们介绍地脚比较理想的网点房。”该负责人说。“计划用一天的时间,把这些门头房都拆除完成。”该负责人对记者说。当铲车将门头房逐一拆除时,“藏”在门头房背后的所城老建筑逐渐显露出原貌,砖、石混筑的外墙,展示出历史的沧桑与印记。

  该负责人介绍,门头房拆除完后,将对所城的这些老房屋、老建筑加以保护,将来按照所城历史街区的规划设计方案,对保留建筑物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加以保护和修缮,使其重新回到烟台人的视野,彰显烟台文化底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