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芝罘区推进部门决算公开常态化 推进阳光财政建设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23 17:1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23日讯 (通讯员 于馨杰 初沛晟 记者 苑菲菲) 今年以来,芝罘区财政局不断深化公开意识,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决算制度,明确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内容,全面推进财政决算公开常态化,推进阳光财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预决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芝罘区财政局按照全面公开、规范公开、集中公开的“三公开”理念,扎实做好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积极构建“阳光财政”。

  芝罘区财政局坚持能公开全面公开的原则,扩大部门决算公开范围,明确除涉密单位外,区级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预算单位全部公开部门决算,并规定区级预算单位在决算批复后20日内将本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统一了区级预算单位决算公开格式,有基本概括、有决算报表、有情况说明、有名词解释,并提供了模板,便于单位参考操作。

  该局还在芝罘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烟台市芝罘区预决算公开”专栏,各部门决算在规定的时限内集中在专栏中进行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便于查询监督。同时,规定各单位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疑释惑,方便群众获知和监督。芝罘区财政局定期对决算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抽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决算公开取得实效。为确保部门决算公开常态化,区财政局不断完善财政信息公开机制。有平台,让决算公开更加便捷。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烟台市芝罘区预决算公开”专栏,下设4个子栏目,要求除涉密单位外,全区所有预算单位均要通过数据共享,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决算情况,方便公众查阅决算信息。

  芝罘区财政局对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时间、方式、范围、内容等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制定统一的部门及“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模板,实现政府决算管理体系全覆盖,确保决算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让社会公众看得懂、能监督。严格执行《预算法》,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督促各业务科室做好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工作,强化督查落实,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同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引导,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