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芝罘区东口渔村和傅家祠堂民俗文化项目通过市级评审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22 17:0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22日讯 (通讯员 馨杰 沛晟 许洁 记者 苑菲菲) 近期,芝罘区新居办组织申报的东口渔村变迁与渔捕文化、傅家祠堂两个民俗文化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市级专家组评审,被正式列入2017年烟台市生态文明示范区(民俗文化村)项目创建计划,充分利用丰富的民俗资源,打造一批代表胶东文化的民俗文化村落群,切实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根据《2017年度烟台市生态文明示范区(民俗文化村)项目申报指南》,市级民俗文化村项目申报村庄必须是规划保留村庄,村庄领导班子团结,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且工作有特色、有突破。村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较好,具有自然环境、特色村落和特色产业等优势,村庄硬化基本结束,无“四大堆”及违章建筑,发展潜力大的村庄优先安排。村庄有一定的民俗文化资源,且民俗文化特征突出、有胶东文化代表性,文化遗存和影响尚存。村庄民俗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科学合理。符合条件的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和纳入2017年民俗文化项目储备的村庄,优先申报。

  此次申报在确保年内完成民俗文化村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申报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民俗文化村落发展规划编制;民俗文化资源载体(如乡土建筑、街区遗产、农业遗产等)维护修复及配套设施建设;民俗文化创新传承载体(如民俗馆、乡情展)等建设;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等具有整合效应(最大限度整合文化资源)、增值效应(充分发挥文化的经济功能)、辐射效应(带动形成产业链条)、放大效应(形成品牌资源的潜在可能)的产业项目建设。

  在充分调查、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由镇街组织申报村庄按照项目申报指南要求编制民俗文化村项目实施方案,方案内容包括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必要性、投资方案(资金使用明细)及建设绩效等,并如实填写民俗文化村项目计划表。市委农工办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报的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市委农工办会同市财政局依据专家评审结果,择优确定项目。

  前期,芝罘区新居办对各城郊居民区进行调查摸底,确定将东口渔村变迁与渔捕文化、傅家祠堂作为今年的民俗文化创建重点项目,先后多次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学者,深入实地开展民俗文化的预调研、资料收集、初步整理、原居民深度访谈、深入加工等工作,邀请了知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孙庆忠教授赴两个居民区现场调研指导,确定了项目经费、预算和工作大纲。在搜集整理民俗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对申报项目的建设内容、投资计划和经费预算进行合理设计、调整完善。目前,东口社区已完成民俗记忆馆的选址、测量、设计工作。

  下步,芝罘区新居办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督导街道、居民区严格按照创建计划内容,在做好项目开工前公示的基础上,抓紧施工、加速推进,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引导街道(园区)和居民区通过自筹资金、争取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开展民俗文化项目创建活动,并做好特色民俗项目储备,提高居民对本地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居民的“文化造血”能力和自我传承能力,传承发扬芝罘文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