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通伸街道发挥优势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01 15:3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1日讯 (通讯员 于馨杰 记者 苑菲菲) 自芝罘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以来,通伸街道发挥辖区志愿者以及楼片长资源,让其充分参与到创城中来,同时加大老旧小区环境卫生、街巷市容秩序以及露天烧烤的整治力度,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给辖区居民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

  发挥志愿者、宣传栏作用引导文明风尚

  近日,烟台气温持续攀升,为确保环卫工人安然度夏,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开展“社工筑情”给环卫工人送清凉活动,为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西瓜、毛巾、绿豆、防暑药品等,对在高温下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持续奋战的环卫工人送上一份关爱,激发他们的工作干劲和热情。

  像这样的志愿活动,在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已成常态化,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在辖区营造关注慈善、奉献爱心的好氛围,也倡导大家一起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不乱丢垃圾,为建设美丽烟台做贡献。

  今年,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多支志愿者队伍的资源优势,志愿者们经常穿梭于辖区的大街小巷,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各个角落。他们走上街头疏导交通,提醒市民文明出行;他们发动群众、商户,广筹善款救助困难学生;他们身体力行,清理公园、绿化带、公交站牌卫生。志愿者们成为一个个“文明”热点,用点滴行动带动着、温暖着身边的人,让“文明”自然成为新风尚。截至目前,通伸街道共开展志愿者活动50余次,参与群众、居民达6000多人,“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风气已经在通伸悄然吹起。

  同时,该街道充分发挥好楼片长作用,动员其对管辖网格内进行地毯式查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楼片长细致的工作,街道不断完善街巷内、小区广场等32处公益广告设置,提升了城市整体文明形象。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作用,号召网格内的党员走在“前面”,做“文明纠错”的排头兵,及时发现制止不文明现象,目前已制止了20余种不文明行为,辖区的不文明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如今,在通伸街道文明创建的宣传口号、宣传画随处可见,最具特色和吸引眼球的当属整齐划一的宣传栏。创建工作启动之初,街道将辖区内所有的宣传栏进行摸底,全部启动“换新”工作,原本破旧的宣传栏经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以及带有烟台原创城市标识的公益广告一装饰,完全变了样儿。抬头可见的烟台市民文明公约,把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推向大众。经常到东方巴黎农贸市场买菜的牟阿姨说,以前来菜场买菜,看到的墙面杂乱无章,现在新换的文明创建广告不仅美观,也时刻提醒市民行为举止要文明。

  除发挥志愿者、楼片长、宣传栏的作用外,通伸街道还利用“通伸家家通”微信公众平台,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广泛倡导文明行为,将文明之风吹进每个人的心中。目前,已依托“通伸家家通”平台推送各类文明倡议类文章10余篇,受众达3000人,激发全辖区居民文明创建热情。

  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还居民清爽环境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辖区很多老旧小区的整治一直以“小打小闹”的修补为主,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自今年年初芝罘区政府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以来,通伸街道抽调了精干力量靠在现场做工作,力争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清爽、舒心的居住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后,街道注重抓好社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的整治,在优化市容环境卫生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近日,街道对慎礼社区永安里区域开展集中整治,清理占道经营和违章搭建,清运乱堆乱放,提升整体卫生环境。

  永安里区域属辖区内的典型老旧小区,位于中心区域,流动人口和摊贩多,存在占道经营、违章搭建、卫生死角等多处问题,此前街道曾多次进行集中整治,且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4名保安配合城管中队进行日常管理,取得了一定的管理效果。但因无物业进驻管理,很难达到管理效果的长效化。这次集中整治,研究确立了规范管理的基本思路,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的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行为予以清理取缔,对关乎民生的小饭馆和小商店实行规范管理。

  整治过程中,大多数摊贩和商户都比较理解和配合,主动将经营工具或物品搬离撤走。城管中队对个别不听劝导的摊贩和超店经营的业户,依法对经营工具或物品实施先期证据保全,督促其进行改正。对擅自设置灯箱牌匾、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和规范,对乱搭乱建不自行拆除的业户,采取协助拆除和强制拆除等措施,确保集中治理达到预期效果。在整治现场,街道书记、主任亲自到现场调度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促进了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共清理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5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26处,近400平米,灯箱牌匾26个,清理乱堆乱放和垃圾40余车,集中整治活动取得了初步效果。

  街道分管负责人明确表示:“街道5个社区已列入全区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整治范围,慎礼社区是其中之一,其余社区整治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整治结束后,街道拟聘请有资质的物业公司对5个社区进行管理,解决无人管理难题,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和市容市貌秩序长效化。在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僵尸车’清理工作,街道积极主动协调交安委、交警和城管等部门,在前期摸排和限期整改的基础上,有序进行集中拖车清理。”

  采取“铁腕+柔情”工作法整治市容违规“乱象”

  在开展老旧小区整治的同时,通伸城管中队向辖区主要路段的沿路经营商户发放整治通知书,写明整治内容和范围以及创城的意义和影响,让业户知晓,动员业户主动清除违规建筑、LED灯等,如逾期不清除,将由执法人员上门拆除。

  在执法过程中,城管中队队员分区包片,对于划片区域内违规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秩序的商户上门做工作。“位于青年路上的一家水果店,店内的水果摆到了店外,占据了人行道,我们就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并主动帮助他将水果搬回店内,整理到货架上,这样一来二去,商户也渐渐理解我们的工作,也配合我们。”正在执法的城管队员说。“现在的城管工作不再是‘我管你听’的模式了,要疏堵结合,多一些人性化治理,商户才会认可你,配合你。”城管中队中队长钱卫说。

  针对拆除违建工作,中队采取“铁腕+柔情”的工作方法,既不折不扣坚决执行拆违政策,同时帮助拆迁户做好财物整理和搬运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以有“温度”的执法推进拆违工作。在发放通知书后,多数的商户是非常配合的,对一些违规现象自行拆除,一些流动摊贩也开始减少。对于一些违规LED灯,商户不会拆除的,由城管中队聘请专业拆除人员进行拆除。记者注意到,在拆除LED灯过程中,拆除人员保留了灯牌的完整性,并在拆除完后询问业主意见,交给业主处理,这也是人性化执法的其中之一。

  在治理沿街商户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过程中,街道制定规章制度,明确沿街商户遵守“门前三包”、店内经营等规定。充分发挥网格优势,辖区内的楼片长带头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由街道城管中队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劝阻,劝阻无效的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理。同时,街道城管中队将重点对“老大难”地区周边秩序进行督导,增加巡查频率,促进道路秩序改善。

  截至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50余处,共计400余平方米,拆除各类灯箱牌匾60余块,清理乱堆乱放及卫生死角300余处。

  做好“疏堵结合”治理露天烧烤、市容秩序

  随着夏季气温升高,露天餐饮数量开始增多,其中以露天烧烤为主,而炭烤排出大量油烟,对附近居民生活和整体空气环境造成影响,露天摆摊遗留的垃圾也对卫生环境造成影响,成为夏季居民投诉的焦点。“露天烧烤整治不能一味去堵,也要疏堵结合。”钱卫说,为在治理民生关注的露天炭火烧烤工作中取得理想效果,掌握工作主动权,中队在年后就提前对辖区露天餐饮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拿到摸底情况后,中队在认真总结往年治理炭火烧烤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摒弃传统的治理思维和管理方法,研究确定了整治、规范、取缔、推广的基本思路,确立了变“堵”为“疏”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整治方案,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两严查一推广一争取”活动,即严厉查处油烟无组织排放的露天餐饮摊点,严厉查处未经审批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从事露天餐饮的行为,积极推广使用无烟炉具,争取入室加工。城管中队及时将《致广大市民和经营业户的一封信》和《露天餐饮管理办法》发放到辖区居民和经营业户手中,使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为有效推进夜间露天烧烤规范管理工作,针对露天烧烤消费需求量大的实际,中队对较小型摊点加强规范,将占道露天餐饮规范管理的着力点放在“治烟”和“规范”上。“治烟”即针对群众对露天烧烤反感度最为集中的油烟污染,明确规定必须使用“无烟炉具”;“规范”即通过制定“硬杠杠”,着力解决卫生、噪音问题,明确规定露天餐饮经营摊点必须配备垃圾容器、用地毯铺覆地面、经营期间做到人在地洁、人走地清等,经营时间不得超过晚上24点。

  城管中队将辖区占道烧烤摊点或依店烧烤摊的位置、面积、规模等数据及时登记造册,对居民区内和主要道路两侧的烧烤摊坚决不报批,对可能影响居民生活的摊点在初审时予以拒绝,并讲明理由和原因,建议业主重新选址。在审核程序上“卡住口”,对居民区内和主要道路两侧的烧烤摊坚决不予报批,对可能影响居民生活的摊点在初审时予以拒绝,并讲明理由和原因,建议业主重新选址,这项工作赢得了大部分业主的配合和支持。

  此外,街道组织协调相关单位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露天炭火烧烤违法违章行动,并采取延时和错时工作方法,多时段检查,确保整治效果。集中整治结束后,夜间炭火烧烤治理工作转入日常监管,从目前执法情况看,炭火烧烤城管通、数字化案件派遣数和群众投诉次数均比往年同期下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