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芝罘区人社局创新四项举措开展全民参保登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2-03 09:4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3日讯 (通讯员 春达 继英 记者 杨瑞远) 12月1日,芝罘区人社局在辖区人口密度最大的重点参保工作区域幸福街道率先启动全民参保登记,标志着芝罘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全面铺开。

  为全面摸清全区居民参保情况、提高全民参保率,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部署,芝罘区人社局立足芝罘区作为全市中心城区、参保工作量最大的区情,创新四项举措,精准发力,迅速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确保基础性业务工作不撒不漏。

  举措一:“政府+企业”,创新工作模式。芝罘区人社局充分发挥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企业聚集优势,结合综合评价机制,遴选在人力资源测评管理、服务外包等方面综合业务能力强、口碑信誉好、敬业奉献意识高的企业,签订保密协议,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的全新模式,通过半购买服务方式,集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服务外包机构负责开展入户调查,提供基础数据;人社部门负责数据收集、审核、录入、维护以及政策指导、督导检查工作,抓好关键环节。

  举措二:层层分包,严格卡实责任。 11月2日,在全市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后,芝罘区人社局第一时间部署,要求把这项工作与夯实基础业务工作工程有机结合,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芝罘区人社局作为牵头实施部门,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局长、副局长对13个街道(园区)进行分包,负责具体工作的调度、督导、反馈和抽检,实行每周调度、月末进展通报制度。各街道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并将13名人社所所长和近百名青年骨干等列为联络人,全程参与辖区的政策宣传、入户协助、问题反馈,建立起职责明确、上下联动、任务到人的工作机制。

  举措三:动员培训,打造高素质工作团队。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人,芝罘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队伍建设,把“一柜通”服务、业务下沉等特色亮点工作中业务精干的干部选出来、派上去,精准执行上级部署要求。一方面,加强宣传动员。11月23日,芝罘区人社局组织各街道分管主任、人社所所长、青年骨干、服务外包企业共100余人召开芝罘区全民参保登记中入户调查工作大会,集体部署《芝罘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方案》,要求紧盯目标任务、紧抓关键环节、紧跟时间进度,确保工作一盘棋、行动一条线。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就工作人员的入户流程、表格填写、文明用语、注意事项等进行重点培训90余人次,确保规范有序、文明合法。组织街道(社区)工作者180余人次进行全民参保登记系统培训,规范数据采集、整理、传递和保存工作流程,全面提高入户的效率和质量。

  举措四:深入一线,真正沉下去接地气。芝罘区人社局干部、服务外包企业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深入群众家中,按照标准化服务流程逐一进行登记,用实际行动杜绝坐等报数、打电话问数的行为,切实做到走在实处、做在实处。将28000户待走访对象,通过精准计算,以社区为单位,划分到全区的13个街道、141个社区、23700个楼栋,确保走访任务具体明确。45名佩戴统一工作证、手持执法仪的入户调查员按照“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要求,对未参保人员进行逐户登记,填写《全民参保登记个人信息核对表》和《全民参保登记表》,并将收集的信息报社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