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幸福派出所所长肖文 全力办积案不留“死角”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4-05-12 15:21:00   作者:

  幸福派出所所长肖文 本报记者 林宏岩 摄

 所长在身边 
  小偷疯狂盗窃
民警蹲点破案
  2013年7月,肖文正式调任芝罘区幸福派出所所长,辖区人口达到近11万人,其中70%都是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多,发生盗窃的几率也就大,“每天的接处警中,盗窃的案件很多,关键是这些流动人口流窜作案,根本无迹可寻。”肖文说,就在2014年的1月份,辖区内的摩托车频繁丢失,几乎每天都有人报案说摩托车丢了,民警到了现场几乎没有任何线索,“涉及的范围很广,幸芝里小区,幸国里小区,支农里小区都有。”肖文说,民警只能从多起报案中总结点共性,然后挨个蹲点。
  为此,肖文和民警一起蹲点、巡逻,最终在小偷盗窃摩托车的时候,将其抓获。肖文说,后来调查才知道,从2013年1月份开始,小偷许某就开始在芝罘区内偷摩托车,然后卖给废品收购站,和收废品的夫妇形成了盗窃、销赃一条线。
  肖文介绍,像这种盗窃的案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调查起来非常麻烦,“很多时候都要靠民警巡逻蹲点来破获这些案件。”肖文介绍。
全力解决积案
力求群众满意
  “大事小情都要找警察,群众觉得警察能为他们伸张正义。”肖文说,正因为如此,干上所长后他非常在意群众对自己的评价,“去年满意度在98%以上,还有提升的空间。”肖文说。
  群众为什么还有不满意的地方?这是肖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除了破获一些现有的案件,很多之前的积案也需要处理。”肖文说,虽然时间长了处理起来很棘手,但还是决定尽全力解决。
  “2000年发生的一个案子,一位居民搞装修,雇佣的装修工人和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产生了纠纷,被伤害的物业工作人员报警后,装修工人逃跑了。”肖文说,因为是流动人口,没办法掌握行踪,之前派出所的民警到装修工人经常出没的落脚点查找,但是都无功而返。
  “我们想方设法找到他的父母,通过父母找到了这个工人。”这个工人也是个老实人,得知被打的物业工作人员现在需要常年吃药,表示愿意赔偿,这样才把纠纷解决了,“当时被打的物业工作人员还送来锦旗。”肖文说,处理过这件事情后,他就组织研究辖区内其他的未处理案件,争取让居民的纠纷早化解。
 社区帮办 
  本报记者 林宏岩

  1994年,已经从警校毕业7年肖文做出了一个选择,他告别了大家都羡慕的安逸的“坐办公室”的工作,进入基层派出所开始了自己的片警生活。从片警到刑警再到所长,办过缉毒、凶杀等大案要案,如今最让肖文高兴的是每天都给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