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芝罘区城管局四项措施狠抓城区扬尘治理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5-02 15:47:00

  大众网烟台5月2日讯 (通讯员 孙虎岩 包维迪 记者 王瑜) 今年以来,芝罘区城管局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开展春季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按照“严控、严管、严治”的工作原则,采取四项有力措施,狠抓城区扬尘治理,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收到良好效果。

  层层部署、迅速行动,注重抓好机制建设。根据省、市区关于扬尘治理的工作要求,芝罘区城管局成立了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在扬尘治理工作中的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城管大队、环卫处、园林处分别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全面负责做好职能范围内的扬尘治理工作,同时建立配合联动机制,定期组织局属各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集中解决扬尘治理方面的突出问题,构建了自上而下、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源头布控、强化督查,狠抓建筑工地监管。作为中心区、商业区,芝罘区的建筑工地点多面广,整治管理难度较大。针对我区工地存在的施工扬尘,运输车辆粘带、撒漏等问题, 一方面,从源头抓起,建立了“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制”,与建设单位签订责任状,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必须硬化工地出入口及配备相应的清洗设备,确保场地内和工地出入口无浮土、无撒漏渣土,保证运输车辆不带泥土上路;尤其针对春季开工工地较多的特点,安排专人对市区混凝土搅拌企业进行逐一走访调查,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与企业责任人签订《防止粘带撒漏污染城市道路协议书》,督促企业加强管理,避免出现撒漏扬尘污染环境的问题。另一方面,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渣土运输车辆的审批把关,每天安排专人对市区工地进行巡回检查,做到每日一巡、定时督查,对因运输物料出现扬尘等问题进行现场取证,下达执法文书,督导责任单位及时清理洒漏、乱倒的渣土,保证道路清洁畅通。截至目前,累计核准渣土运输车辆190余台,查处违规车辆14起,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3份。

  严格标准、加大频次,提升道路保洁质量。充分发挥环卫保洁市场化和机械化作业优势,明确规定了机械化清扫道路的清扫、洒水标准。做到一日四扫、一日四洒,同时加大对道路撒漏、施工工地口以及运输煤炭道路的管理,及时采取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措施,保障道路整洁和空气质量,降低空气污染。

  严控审批、查漏补缺,加强绿地养护管理。一方面,从绿地占用的审批上着手,严格绿地审批程序,对影响扬尘治理工作的不符合条件的绿地占用申请一律不予批复,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方案,采取现场与规划图纸相互论证的方式,尽量优化绿地占用设计方案,最大限度的减少绿地的占用面积,从源头上控制裸露土地的形成;另一方面,对辖区裸露土地进行不间断的普查,按期汇总裸露土地的增减情况,动态掌握辖区裸露土地的绿化治理工作进展。

  记者了解到,在此基础上,芝罘区政府今年拿出1100万元,用于辖区主次干道行道树补栽补种和大海阳路等街头绿地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了1000余株行道树的补植工作,大海阳等路段绿地的升级改造也已进入设计阶段。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