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桃村镇成立联合社 趟实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增收路

2020-04-06 21: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栖霞市品冠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设立大会纪要

合作社营业执照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6日讯 (通讯员 王晓璇 杨锐 记者 李林) 近年来,栖霞市桃村镇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在前期抓好自主经营、特色发展的基础上,鼓励引导相关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注重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客户共享。

  2020年3月份,针对部分香杏合作社存在种植规模小、产量低、销售渠道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依托西城村党支部领办的栖霞市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组织13家发展香杏产业的合作社和山东香蜜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全镇第一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栖霞市品冠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动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线上与专家进行交流

专家到合作社指导

  统一种植强品牌。现阶段香杏种植的规模相对较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联合社充分利用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中大量优质香杏苗木,分区域共同打造965.22亩的香杏种植园,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升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在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上下功夫,适时注册商标、进行绿色认证。同时,积极邀请全国各地的水果商前来品尝、订购香杏,努力扩大香杏知名度,凝心聚力培育香杏品牌。

  统一服务提技能。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前期已同烟台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技术专家建立帮扶联系,建立了管理技术交流群,开展网络教学,向社员们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烟台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柳璇定期联系农业技术专家到联合社实地教学,对果树修剪、疏花疏果、有机肥生产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答疑,一次讲课就可让全体社员受益,不仅让社员们切实掌握果园管理的先进技术,还减少了外出学习、参加培训等所需的相关费用,预计节省资金26000元。

香杏种植园

运送香杏苗

  统一管理降成本。通过3年的香杏苗木生产经营,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具备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优势,为联合社强化了管理支撑、蓄足了发展后劲。联合社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社员不仅能以最低价购进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优质苗木,还可以成本价购买合作社自产的优质生物剂豆粕有机肥,且香杏育苗时间、修剪原理、打药时间、用料用量等由联合社集约化管理,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预计节省资金36万元。

  统一销售拓市场。前期,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已与北京大兴区农业委员会、宁波果蔬批发市场等7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并与烟台美信农民专业合作社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高档住宅小区配送优质香杏,形成了畅通的销售渠道和优厚的销售市场。但是,13家香杏合作社因自身香杏产量有限、规模较小,不能满足当前香杏订单的供应,无法继续洽谈高质量客户、接收大额订单,致使发展遇到困境。现借助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市场优势及联合社的生产能力,可满足订单供应,有效增加合作单位、扩大销售范围,让13家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更上一层楼。联合社对成熟的香杏实行收果、包装、接单、物流“四统一”,严把果品“质量关”,通过统一销售,扩大了香杏销售量,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并根据收购香杏的销量和收入进行分红,有效保证了集体和社员增收。

  下一步,桃村镇将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挖掘可行性联合社项目,依托资源整合优势提高产量、保证质量、规避风险,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增加集体和农民收益,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道路走深走实,全力聚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栖霞市桃村镇多措并举推进老劣果园改造示范园建设

    栖霞市桃村镇紧紧围绕上级关于老劣果园改造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示范园打造作为老劣果园改造的切入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镇老劣果园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效果良好。作为确定的镇级示范园之一,荆子埠村立足本村实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合作社经营的...[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桃村镇多措并举打好老劣果园改造“组合拳”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连日来,栖霞市桃村镇党委、政府在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失时机抓好老劣果园改造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不误”。[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桃村镇荆子埠村党群捐款献爱心 同舟共济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栖霞市桃村镇荆子埠村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为群众撑起防疫“安全伞”,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荆子埠村党员干部没有松懈...[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桃村中心敬老院战“疫”情暖“夕阳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栖霞市桃村中心敬老院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部署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责任,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一书记”曲国辉:服务群众的脚步一刻不停

    作为栖霞市检察院派驻观里镇小陈家村的第一书记,曲国辉在部队是军人,保家卫国是职责,回乡探亲的机会屈指可数。转业到地方工作以后,虽然离家近了,但是他吃住都在村里。今年春节,曲国辉以为可以放下村里的大事小情,高高兴兴地回家享受团圆。然而,突如其来...[详细]

    03-06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战“疫”出彩敢于担当 栖霞“火线”褒奖12名干部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栖霞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敢“逆行”,为群众“遮风挡雨”。栖霞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4个考察组,部长带头、副部长跟进,采取“1+3”方式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迅速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发展党员工作,目前已提拔10名...[详细]

    03-08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