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桃村镇多措并举打好老劣果园改造“组合拳”

2020-03-07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摸排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7日讯 (通讯员 王晓璇 杨锐)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连日来,栖霞市桃村镇党委、政府在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失时机抓好老劣果园改造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不误”。

  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调度会议后,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今年市里下达的12000亩老劣果园、郁闭园改造任务,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完善措施,强化引导,改造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老劣果园、郁闭园改造已完成7906亩,占任务数的65.5%,其中伐老建新1270亩,去大枝5001亩,土壤改良1635亩。

  掌握底数,分解任务。为把老劣果园升级改造工作抓紧抓实抓细,镇党委、政府调整充实了老劣果园改造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管区区长任成员,下设办公室、技术指导组、督查考核组,负责全镇果园改造的领导和督导工作。压实责任,安排13个管区对老劣果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切实掌握了全镇老劣果园的数量及分布情况。根据摸排情况,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在有条件改造的区域,将12000亩改造任务科学分解到13个管区、94个村(含零星改造11个村)、4706个农户,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尽快落实。

村民对果园进行改造

村民对果园进行改造

  培育典型,以点带面。根据桃村镇总体情况,将老劣果园改造的镇级示范园定在荆子埠村和上桃村。荆子埠村正在对该村北山老岚水库非淹没区640亩老劣果园进行改造,并对剩余的旱地、灌木林地等进行土质改良,成方连片发展优质苹果,采取合作社经营的模式,进行集中管理,以此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上桃村将230亩老劣果园改造与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有机结合,把成方连片伐老建新作为重点,打造增收新亮点。加强村级示范点打造,除了苹果面积较少、被列入水库征迁范围的管区外,其他管区每个管区成方连片打造1个示范点,每个示范点不少于50亩,形成示范效应,有效带动桃村镇老劣果园更新改造。

  强化宣传,整体推进。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采用广播、标语、会议、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老劣果园、郁闭园改造对提升苹果品质的益处,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广泛动员村民严格按照上级出台的“改品种、改树体、改土壤、减密度、减化肥、减农药”的技术规程,重点采取伐老建新、合理间伐等方式成方连片进行改造,使改造工作有亮点、有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一书记”曲国辉:服务群众的脚步一刻不停

    作为栖霞市检察院派驻观里镇小陈家村的第一书记,曲国辉在部队是军人,保家卫国是职责,回乡探亲的机会屈指可数。转业到地方工作以后,虽然离家近了,但是他吃住都在村里。今年春节,曲国辉以为可以放下村里的大事小情,高高兴兴地回家享受团圆。然而,突如其来...[详细]

    03-06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战“疫”出彩敢于担当 栖霞“火线”褒奖12名干部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栖霞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敢“逆行”,为群众“遮风挡雨”。栖霞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4个考察组,部长带头、副部长跟进,采取“1+3”方式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迅速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发展党员工作,目前已提拔10名...[详细]

    03-08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桃村镇以“严实细”举措 力促战疫和发展两不误

    当前,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栖霞市桃村镇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系列会议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企业复工、项目建设、农业生产等工作,在“严实细”上下功夫,在撤销镇区4个检查卡口后,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对防疫防控工作...[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西城村党支部“一心二用”抓防疫促增收

    连日来,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西城村党支部领办的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忙得热火朝天,社员们在地里施肥、剪枝、清除杂草、平整土地、培育新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合作社面临生产、销售、运输等多重压力,而桃村镇西城村党支部在战“疫”的同时,善于化危为...[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鲁世利:坚守防疫一线 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栖霞市杨础镇王家黄口村党支部书记鲁世利忍受着因舌癌手术后进行化疗的痛苦,坚守在防疫一线、默默奉献。[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上崖头村战“疫”不忘扎紧村民“钱袋子”

    近年来,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上崖头村党支部把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高效利用帮扶资金,积极领办合作社,硬化村路3000平方米,安装16盏太阳能路灯,整修了办公场所,建起了文化娱乐场所等,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当前,春耕在即,农时紧迫,...[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