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曲国辉:服务群众的脚步一刻不停

2020-03-04 10: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国辉在小陈家村检查点值守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4日讯 (通讯员 柳璐 罗建利 记者 陈晓) 作为栖霞市检察院派驻观里镇小陈家村的第一书记,曲国辉在部队是军人,保家卫国是职责,回乡探亲的机会屈指可数。转业到地方工作以后,虽然离家近了,但是他吃住都在村里。今年春节,曲国辉以为可以放下村里的大事小情,高高兴兴地回家享受团圆。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这颗刚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

栖霞市检察院为小陈家村送消毒液

  “农村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至关重要,必须坚决守住,”曲国辉敏感地意识到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自己必须坚守岗位,“农村的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外出务工人员和在外读书的大学生都回来了,节日期间,走亲戚串门、朋友聚会很多,这对疫情防控十分不利。”

  面对严峻形势,刚刚在家呆了两天的曲国辉不敢耽搁,第一时间赶回小陈家村,他要以最快的速度摸清楚村里的情况,为后续疫情防控做好充分准备。回村后,他立即组织党员和村干部,在所有进出村路口设置劝返点,每天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劝导本村村民不出村,外来人员不进村,杜绝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栖霞市检察院为小陈家村送消毒液

栖霞市检察院为小陈家村送酒精

  守好了路口,就相当于为村民筑起了一道“防火墙”,接下来,就该解决“墙”内的事情。大过年,小陈家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欢天喜地迎新春,村里到处飘着酒肉香。曲国辉担心乡亲们一高兴呼朋唤友摆酒、打牌、集会,造成交叉感染,大年初二一大早就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摸排登记外来人员,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和安全出行明白纸,劝导村民不要串门、扎堆、聚会,争取村民的理解和配合。他还通过微信群、村大喇叭及时宣传相关政策,宣讲当前防疫形势,普及疫情防护知识。为确保村里公共卫生安全,他辗转联系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及时向村民分发,并组织人员对街道、广场等公共空间进行全面消杀作业。

超市将村民所需日用品送到小陈家村检查点

  封闭管理后,村里的贫困户是他格外牵挂的对象,尤其是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能否吃得饱、穿得暖,防疫用品够不够用?一有时间,曲国辉就会逐一登门,米面粮油蔬菜送到家里、及时补充,送去口罩、消毒液,亲自动手帮他们消毒。对于生病的村民,需要购买药品的,就安排专人“跑腿代办”,直接送到家中;确实需要外出就诊的,就安排专人接送。为解决村民购买日用品的难题,他变身“生活书记”,主动对接超市,每天通过微信群统计各家所需,由超市将采购物品送至劝返点,对所有物品消毒处理后,再通知村民领回,既避免了不必要的接触,又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村里都在忙着春耕备耕,这也是帮助刚刚脱贫的几户规划产业和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的最佳时机。这段时间,曲国辉跑遍了村里几个相对困难的家庭,挨家挨户拉拉家常,问清楚准备种点什么、养点什么,并不时地嘱托几句,谁家种了几亩田、养了几头猪,曲国辉都清清楚楚地帮他们记着一笔产业账。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有无数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与担当,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曲国辉坚定地说。一朝穿上军装,一生都是军人。身为退役军人,曲国辉敢于“士兵突击”,始终忠诚于党、冲锋在前;身为检察干警,他以“人民的名义”,坚守司法公正的信念;身为第一书记,他演绎栖霞版的“马向阳下乡记”,服务群众的的脚步一刻不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栖霞市桃村镇以“严实细”举措 力促战疫和发展两不误

    当前,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栖霞市桃村镇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系列会议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企业复工、项目建设、农业生产等工作,在“严实细”上下功夫,在撤销镇区4个检查卡口后,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对防疫防控工作...[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西城村党支部“一心二用”抓防疫促增收

    连日来,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西城村党支部领办的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忙得热火朝天,社员们在地里施肥、剪枝、清除杂草、平整土地、培育新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合作社面临生产、销售、运输等多重压力,而桃村镇西城村党支部在战“疫”的同时,善于化危为...[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鲁世利:坚守防疫一线 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栖霞市杨础镇王家黄口村党支部书记鲁世利忍受着因舌癌手术后进行化疗的痛苦,坚守在防疫一线、默默奉献。[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上崖头村战“疫”不忘扎紧村民“钱袋子”

    近年来,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上崖头村党支部把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高效利用帮扶资金,积极领办合作社,硬化村路3000平方米,安装16盏太阳能路灯,整修了办公场所,建起了文化娱乐场所等,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当前,春耕在即,农时紧迫,...[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技”高一筹 栖霞市石剑铺村新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石剑铺村党支部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搭乘科技顺风车,全力做大做强做优集体增收项目,坚决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详细]

    02-27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退伍军人担任义务“快递员” 主动请缨运送“爱心苹果”

    2月22日下午3点,运送第三批栖霞“爱心苹果”至湖北黄冈的运输车辆安全返回,驾驶员王君龙依照相关规定被送入栖霞市杨础镇卫生院,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26日,从湖北返回家乡栖霞已是第5天,想起此次安全运送栖霞“爱心苹果”的情景,隔离中的王君龙仍难掩心中激动...[详细]

    02-27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