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误春耕 山东栖霞备耕忙

2020-02-21 10: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复耕

复耕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1日讯 (通讯员 蒋言芳 栾海超 见习记者 徐凯琪) “我们这套温控设备有自己的app,叫‘神农棚博士’,我在手机上安装以后,在家就能监控大棚室温高低,进行升降温操作。”2月18日,在山东省栖霞市桃村镇石剑铺村的樱桃大棚里,村支书刘光武指着手机上的一款软件介绍说道。

  这几日,随着天气转暖,刘光武开始领着社员们在两个樱桃大棚里忙活。2019年11月中旬,该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从大连订购了樱桃树苗,移栽进大棚中,并铺设了温控和滴灌设备,连接网络,运用手机软件进行日常监测。

复耕

  当下也正处大球盖菇种植的时节,栖霞市庙后镇姜家沟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时间组织合作社社员进行大球盖菇种植。“菌种必须间隔15公分,千万不能太密了!”王一臣不时叮嘱着工作人员。

  年前,姜家沟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在“第一书记”王一臣的帮助下引进了大球盖菇项目,利用大棚里的蓝莓种植空隙进行大球盖菇间隔种植。“这样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大球盖菇的培养基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能够改善土壤,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整体提高合作社的收入。”王一臣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天气转暖,在素有“苹果之都”美誉的山东省栖霞市,农村土地上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市正积极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

  翠屏街道郭落庄村,所有村干部被划分成2组,一组负责疫情防控,另一组负责合作社的草莓管理,两组人员定期轮换、分工协作。看着满棚长势喜人的草莓,村党支部书记衣坤龙说:“我们不仅要给全村老少爷们站好岗,合作社的‘宝贝疙瘩’也不能丢!”

  “天儿好了,大家伙儿带好口罩、讲好卫生,开始上山忙活吧。”这两天,西城镇贾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贾忠俊在大喇叭上张罗着。该村去年由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栽种了30余亩桃树。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贾忠俊动员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复工复产。“桃树今年就能结果了,现在农忙正当时,我们得抓紧时间管理!”贾忠俊说。

  栖霞市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担当作为,做好春耕服务。农广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将课堂从田间地头搬到了互联网上,通过广播电视、“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在线学习平台、“云上智农”APP等各类平台、培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对栖霞农民开展远程培训,做好政策讲解和技术咨询等服务,支持春季农业生产。

供电检查

  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各供电所派出工作人员,到辖区各合作社大棚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对配电箱、棚内开关、导线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大棚正常用电。

  值守人员在前方奋战疫情,群众主动做好后盾。西城镇哨上村老木匠崔书民这两天把自己的“家把式儿”搬到了疫情防控值守点旁边的小屋,说要给在卡口值班的同志修修“农具”,好让他们不值班的时候能抓紧干农活,别误农时。“马上天就暖和了,要农忙了,帮这些天天在道口值班的同志修一下农具,让他们干农活时能更顺利一点。”崔书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栖霞市妇幼保健院全面战“疫”守护妇幼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栖霞市卫健局妇幼保健院恪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闻令而动、逆行而上、众志成城、尽锐出战,铸就守护妇幼健康“铜墙铁壁”,全市近30万名妇女儿童没有感染确诊病例和...[详细]

    02-23 1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亭口镇防疫复工两手抓 力保春耕促生产

    在疫情有效管控下,烟台市栖霞市亭口镇推出迅捷有力、温暖细致的促民生、保生产举措,结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促进镇域内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详细]

    02-22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基层党组织:担起“四种角色” 服务“复工复产”

    连日来,栖霞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实现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详细]

    02-21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亭口镇多措并举构筑“铜墙铁壁”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使命呼唤担当。疫情“警报”拉响以来,烟台市栖霞市亭口镇党委政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人不解甲、马不卸鞍”的战斗姿态,严防死守。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详细]

    02-21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桃村镇独臂退役军人坚守战“疫”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要召之即来,战则必胜。”疫情当前,在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上下进入“备战”状态时,桃村镇荆子埠村的一位67岁独臂老人刘云浩,也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战“疫”大军中。[详细]

    02-21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市观里镇涌起爱心潮 共筑战“疫”防线

    2月18日,持续两天的风雪按下了暂停键,烟台市栖霞市观里镇55个村的党员干部依旧在各自的检查站、值守点忙活着。许是被广大党员干部在冰天雪地中坚守的精神所感动,许多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捐款捐物,为检查站人员送去温暖。大美观里涌起战“疫”爱心潮。[详细]

    02-20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