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疾控中心:争分夺秒战疫情

2020-02-17 11: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疫情防控

排查疑似病例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7日讯 (通讯员 蒋言芳 王春勇 见习记者 徐凯琪) 2月15日,栖霞市迎来鼠年第一场大雪,恶劣天气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难度。

  早上7点,栖霞市疾控中心检验组接到任务:去栖霞市人民医院取样,送定点医疗机构检测。眼看雪越下越大,但采集的标本送检不能耽误,越早送检,就越早出来检测结果。

排查疑似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工作人员毅然冒雪上路。该中心办公室主任吕旭东已年过半百,但为确保尽早将样本安全送检,他亲自开车护送同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栖霞市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栖霞疾控人首当其冲,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样品运送、消杀……10余项工作同步推进,为战胜疫情赢取宝贵时间。

  路新华是栖霞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作为标本采集人员,需近距离接触疑似病例,为此,他和同事们早就做好了与病毒“面对面”的准备。为保证标本采集的有效性,他们反复研究采样检测技术方案,甚至在自己的鼻子上数次试采,不断摸索,终于找到简便、实用、高效的鼻拭子采集方法,有效提高了采样技术水平。

预防性消毒

  为让病人第一时间明确诊断,得到有效治疗,栖霞市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对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详细询问并记录与病例有关的一切信息,掌握密切接触者的第一手资料,从万千信息中抽丝剥茧找到最有价值的线索。

  得益于这支队伍的专业性,栖霞市在新冠肺炎病毒采样检测、可疑病例排除、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有效控制病毒传播等方面工作上扎扎实实,切实筑牢了疫情防火墙。

  当下,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栖霞市又进一步强化消杀作业,针对社区、养老院、公共场所等环境开展预防性消毒,每日消毒面积达1000余平方,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