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 栖霞市宋格庄小夫妻自掏腰包送水上门

2020-02-16 11: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排号取水

排号取水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6讯 (通讯员 王强 大开 言芳 见习记者 徐凯琪) “大爷爷,是来拉水吧,给你个号,在道边排队等候一下,一会就行。”“大叔你没戴口罩,这不行啊,先回去戴上口罩再过来吧,水有的是放心就行。”“大奶奶,您这都八十多岁了,怎么还亲自来接水呢?这样吧,一会儿我不忙了给您送过去,你把桶放这里先回家吧!”栖霞市观里镇宋格庄村一对小夫妻说道。

  2月12日,两辆装满方山山泉水的货车停在村口开阔地,村里的迟晓龙和孙萌临小夫妻,正在紧张有序地引导村民前来接水,人手不够,他们便把自家亲戚都招呼了出来,发号、登记、排队、打水,忙得不亦乐乎。

  29岁的迟晓龙,是土生土长的宋格庄村人,目前在村协助父亲管理自家冷库。春节以来,面对疫情突发的实际状况,迟晓龙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村里的志愿者,跟党员干部一起,连续多日参与了人员摸排、卡口值守、环境卫生清理等活动,受到村里百姓的赞扬。

  当前,栖霞市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各村均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值守,尽可能减少人员出村、外人进村。迟晓龙注意到,随着储备物资的消耗,百姓外出购物买水需求大增。

  针对群众购物难题,观里镇党委、政府与家家悦超市联合起来,在全镇推行了送货上门服务,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欢迎。可老百姓想喝山泉水,这可难住了大家。原来,该村老百姓做饭、烧水,用的一直是方山的山泉水,年前准备的山泉水基本都用完了,卖水的车辆又进不了村,水就紧张起来。

  “既然出去拉水不行,送水的又进不来,不如我自己买水免费分给大家!”迟晓龙冒出了这个念头,与妻子孙萌临一商量,得到了大力支持,于是小夫妻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外村送水的进不来,他们就在本村找了两辆大货车,装上水罐改成送水车。怕群众聚集,他们就把亲戚朋友都发动起来,制定应急预案,详细进行分工。为保障供水量,他们规定一家一次只免费供应一桶水,吃完再供,避免集中屯水。

  11日,首批方山山泉水拉进了村。车停稳后,他们安排了6个亲戚参与其中,要求来接水的乡亲必须戴口罩,停车间隔一米以上,接完水立即回家,不得逗留。同时,现场发号、排队登记、销号放水,一系列举措有效保障了发水的紧张有序,当天累计发水150余户。剩余的村民,又在12日进行了集中供水。对于一些年龄偏大以及贫困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体,迟晓龙夫妻还采取了送水上门服务,最大限度给他们提供服务。

  “两天累计调水20多吨吧,我们村常住居民400多户,每家每户分了大约150斤,吃上一个周应该没问题”,统计后的迟晓龙介绍说,“这20吨水成本价1300多元,平常老百姓购买一桶水大约需要5元左右,预计可为全村百姓节约开支2000元以上。”

  “疫情不退,我们不停!”迟晓龙表示,后期他打算将这个暖心活动一直持续下去,每周购买一次山泉水发放到百姓手中。“费用不是问题,这个提议也得到了双方父母的认可,他们也都大力支持。相信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取得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风雪中奋战“防疫” 栖霞市多家企业送上暖心物资

    2月15日,栖霞全市上下在风雪中奋战在防疫一线,多家商户纷纷为值守人员送上暖心物资,助力抗“疫”。 [详细]

    02-17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桃村镇党员发扬“三不”精神 雨雪中坚守抗“疫”一线

    疫情不止,斗志不退,程序不减。2月14日晚,尽管雨雪交加,但疫情防控检查、登记工作不容懈怠。面对恶劣的天气、繁琐的工作,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党员干部发扬不畏严寒、不顾劳累、不怕吃苦的“三不”精神,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效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依旧战斗在...[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打出防控疫情“组合拳” 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百姓的生活需求就是一张最清晰的民情“雨晴表”,烟台市栖霞市以最严密的防控、最细致的排查,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稳定后方民生保障基础,给广大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小康路上不掉队 栖霞市桃村镇战“疫”扶贫两手抓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烟台市栖霞市桃村镇党委、政府结合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通过前期摸排、走访,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集中购置生活物资,并发放到他们的手中,力求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战“疫”时期一个也...[详细]

    02-15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助力疫情防控 栖霞市翠屏街道搭建“B2C”平台

    2月8日下午,一袋袋日用品摆在了栖霞市翠屏街道东盛社区核工业273地质小区日用品代购点,居民陆续领走自己订购的物品。 “过年备的菜吃得差不多了,出去买菜又怕添乱,多亏社区党委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安全便捷的渠道,让超市的日用品能送进小区,真是太方便了!”居民...[详细]

    02-15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霞小夫妻自费买水 提升全村村民吃水质量

    当前,正面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村镇对出入人员的管控更加严格,但同时,村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也面临问题。近日,为提高村民吃水质量,烟台市栖霞市观里镇宋格庄村的迟晓龙和孙萌临夫妻俩自掏腰包,免费送水,让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够吃上方山山泉水。[详细]

    02-14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