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桃村镇荆子埠和后肖格庄村战疫情和促增收“两不误”

2020-02-03 15: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3日讯 (通讯员 王晓璇)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栖霞市桃村镇各村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使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但也给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因为避免与外来人员接触,导致合作社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如果不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村集体和社员辛苦劳作一年的果实,将无法售出。如何做到两全其美,桃村镇荆子埠、后肖格庄等村的做法值得借鉴。

  荆子埠村党支部领办的丰弘果蔬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大棚草莓、葡萄、蓝莓、大樱桃等,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发展草莓大棚110多个。随着大棚草莓陆续上市,预计草莓销售高峰期每天可销售2万斤,按每斤10元计算,每天交易额可达20万元。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草莓能够及时售出,该村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决定在该村204国道边设立一处草莓交易点。在交易点,不仅安排专人戴着口罩对外来客户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对有发烧等症状、来自重点区域的客户进行劝返,对没有发烧等症状、不是来自重点区域的客户进行洽谈、接触,同时,将成熟的大棚草莓收集起来送到交易点,对包装设施进行集中消毒后,履行草莓销售程序,消除村集体和社员的后顾之忧。

  后肖格庄村党支部领办的善龙果蔬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大棚草莓,现有草莓大棚11个,占地24亩。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够将草莓售出,村党支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在主动与前期签订购销合同的青岛多个大型果蔬超市进行沟通的基础上,决定继续与其加强合作。由青岛相关超市安排车辆拉着包装箱到本村疫情防控检查站;接着该村安排专人对卸下的包装箱进行消毒,并安排本村车辆将包装箱拉到大棚区,分给集体和社员进行草莓采摘、包装;然后安排专车将包装后的草莓送到村口检查站,由对方人员验货后,转装车辆运往青岛。在检查站进行电子结算,避免接触。虽然程序比较繁琐,但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草莓销售“两不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