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村党支部书记登上国家级学术机构讲台

2019-05-30 15: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30日讯 (通讯员 蒋言芳 林成显) “下步,我们打算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力争到2020年,把全村可利用土地全部加入合作社,使村民都有工资性收入和分红,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

  5月2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会堂里,举行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台下坐的是全国知名的“三农”专家学者,讲课人却是来自烟台栖霞的一位普通农民——蛇窝泊镇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作为烟台市第一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东院头村始终被社会各界所关注,此次林贤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讲党课,就是在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主动邀请下促成的。

  授课中,林贤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题,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全面讲解了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背景动因、成立过程、取得成果及个人感悟,系统介绍了东院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入社模式、分配原则、发展路径、前景展望等,赢得农村发展研究所与会专家一致好评。授课结束后,与会专家与林贤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集中交流研讨,普遍认为该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易于传播推广、加速乡村振兴的好路子。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杜志雄在总结时,用“准”、“实”、“智”、“情”四个字,高度概括、充分肯定了东院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做法,认为东院头村的实践,找准了发展道路、贴近了实际需求、体现了基层智慧、展现了干部情怀。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栖霞市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乡村组织振兴切入点和主路径,形成了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带动人才振兴、促进文化振兴、加快生态振兴的乡村振兴“栖霞探索”,典型做法先后被评为“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山东乡村治理十佳案例”。这次林贤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讲专题党课,是对栖霞市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又一次高度认可。目前,栖霞市已有502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到全市总村数的52.7%。下步,栖霞市将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全面开花、全域升级,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8月,原名为农业经济研究所,1985年更名为农村发展研究所,是专门从事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国家级学术机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的主要研究机构之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