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栖霞市

栖霞供电女青年拜师学艺 传承家乡面塑情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3-10 10:08:00

  大众网烟台3月10日讯 (通讯员 任梦雪 记者 王宁) 3月5日,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团委组织部分女青年一起来到苏家店镇面塑姐妹的家里,学习民俗技艺,和面塑艺人面对面取经,提升女职工自身才艺,做到贴地气,学技艺,展风采。
  
  从下午15时开始,经过和面-发酵-醒面--称重--揉面—制作—蒸锅—上色--贴花--组合等复杂过程,先后约3个半小时,一个栩栩如生的龙凤呈祥面塑就诞生啦!
  
  亲眼目睹整个制作过程,不仅增加了以往对家乡面塑的美好印象,更加钦佩面塑艺人那份专注、细致、精巧和锲而不舍的钻劲儿。
  
  特色面塑作为栖霞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栩栩如生的花鸟、吉祥物造型,加上色彩艳丽,龙凤呈祥、鸳鸯成双、大吉大利、年年有鱼(余)、花开富贵、喜鹊登梅(门)等,寓意美好,备受青睐,是当地婚嫁、庆寿、百岁庆典的必备品。我在今年2月12日栖霞市文化三下乡现场,初认识了这对大山深处的姐妹,她们当时告诉我:希望他们的面塑能在当地电视台“民生在线”栏目播放,由于当时现场面塑材料不齐,采访、拍摄仓促,特意在“三八”节来临之际,和公司志愿学艺的女青年们全程采访了这对面塑姐妹的制作全过程。
  
  年纪50岁的姐姐蔡明荣和44岁的妹妹蔡明娟,是跟着家里老人学的传统面塑手艺,最初就是为村里面乡亲免费服务。5年前,栖霞市苹果艺术节开幕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会上,走出大山的两姐妹第一次看到:花饽饽也可以进广场、上台面展示!二人激动不已,感觉自己也有了展示才艺的机会,于是回家开始把原来的老式花饽饽做法,进行改进,不断创新,并不断增加花样和品种,去年在镇里开了买下了一间门面房,经营面塑,吃上了手艺饭。前来定制面塑的乡民络绎不绝。如今她们姐们的面塑手艺已经成了邻里乡亲办喜庆活动的必需品!2013年,蔡明娟的《龙凤呈祥》面塑,荣获烟台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
  
  一位烟台客户2014年春节前来定制了2000元的各种面塑,寄往新加坡给亲友做礼物。
  
  采访得知:这门手艺,因为民间传承人数极少,家里的姐们大都是男孩子,肯学习面塑的亲属,一直没有!亟待年轻人学习发扬光大这门独特手工艺品。
  
  作为公司团委负责人,我首先想到:何不带领我们愿意学习的女工,来见识一下?
  
  客户中心的王俊骄、牟一丹二人开心报名参与。
  
  “作为一名当代电业女青年,亲自参与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的制作过程,我感触很深,这个活,锻炼的是手、脑、思想多方面的并用,是传统与时代的交融和碰撞,360行行行出状元,我通过下乡学艺,明白了一个走群众路线的道理:只要有心,一定出彩!”同行的女职工牟一丹说,“您瞧这个龙凤呈祥,龙儿眼睛有神、体态自然,凤儿姿态优雅、羽毛斑斓。此外,还有活灵活现的鸳鸯和蝴蝶,娇艳欲滴的百合和牡丹,加上绿叶的衬托,更加显得美丽动人。若不是亲眼见到它从一个普通的面团变成花朵,当真会以为是机器做的仿真花!”以假乱真,这是现场那些百合、梅花、玫瑰给我们一行人的最深感叹!
  
  牟一丹还说,作为一名年轻人,与其把时间花在手机、电脑上,不如静下心来跟着蔡大姐学学面塑手艺,感受那份文化底蕴,不仅提升自身的素质,还能传播传统的手工艺,何乐而不为呢?
  
  “我小时候学做泥塑,现在学做面塑,发现面塑这本技艺里面博大精深的奥妙,值得好好揣摩,我会定期来学习!”王俊骄手捧着在蔡大姐指导下,作出的第一个像模像样的福葫芦,信心十足!“我觉得,大姐们心中一定有一个奇异的世界,他们通过自己灵巧的指尖把里面的精灵们释放了出来,否则,那蝴蝶为何在摆动触须向往花海,蜻蜓又为何在拍打薄翼轻点水面?青蛙为何会探出舌尖寻捕小虫,鱼儿又为何在张动小嘴欢快戏水?”
  
  好好拜师,潜心学艺!下一次,公司或者参加上级举办的女工才艺大赛,我们率先报名!
  
  “放心吧!我们会免费教学!不受一分钱学费!”蔡家大姐明荣说“听说市里五一节要举办集体婚礼,我们已经报名捐献一组特制龙凤呈祥面塑,送给这一天参加集体婚礼的年轻人做贺礼!”姐妹俩达成一致意见。
  
  既然这么多人喜欢、认可,我们期待这份特色面塑能走出大山、走出栖霞、走向山东、走向世界!这是大山深处两姐们的最大心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夏晗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