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王格庄镇“三品三化”富民路线趟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2020-12-01 16: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根儿红”苹果获得“金奖”、“银奖”

“王根儿红”苹果获得“优胜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柴朋朋 烟台报道

  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打响“王根儿红”苹果品牌、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王格庄镇拥有苹果3万多亩、人均1.7亩、总产值近6亿元,苹果是全镇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在烟台市提出苹果高质量发展要求之后,王格庄镇党委、政府提出了“以果兴农、以果富农”的发展思路,创新实施了“三品三化”富民路线,让苹果树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10月28日,在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指导,国家“十三五”药肥双减项目组主办的中国好苹果大赛全国总决赛上,牟平区王格庄镇“王根儿红”苹果在大赛中再次斩获“金奖”,同时还获得1个“银奖”、2个“优胜奖”,这也是继2019年取得“一金两银”之后再次获奖。此外,“王根儿红”苹果获得“2020年最佳助农苹果品牌奖”荣誉称号。

  坚持做优品种,以标准化生产擦亮“王根儿红”品牌

  突出品种优化、技术改进。选派技术骨干、种植大户赴西安学习参观苹果种植基地,到河北参加全国苹果产业大会,邀请十三五药肥双减项目组专家、学者,对王格庄苹果的品种、管理方式进行把脉,同时镇党委政府拿出专项资金鼓励引导果农进行品种升级换代。突出精细管理、规模种植。依托镇域土壤磷元素含量高的独特优势,与河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木美土里集团合作,建立200亩“国家十三五药肥双减”试验站,对全镇苹果实行技术、品种、模式辐射,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环保、质量安全。塑造“可以带皮吃的苹果”形象。加大有机肥、菌肥使用的宣传,让果农给果树吃有机肥,给苹果贴上“二维码”,扫码后就能知道苹果的产地、品种等信息,从源头上确保苹果绿色、有机、无污染。

  坚持做强品质,以产业化运作支撑“王根儿红”品牌

  拓展交易物流链条。与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郑商所合作,盘活镇驻地200亩闲置土地,全力争取苹果交割库落户王格庄,建设销售、加工、仓储、物流于一体的胶东最大的农产品交易中心。拓展电商销售链条。注册成立烟台市“一乡百品”农产品有限公司,组织15名返乡大学生运营电商平台。拓展精深加工链条。与西北海升、华圣企业合作,补齐果脯、果干、果醋、果汁等苹果深加工的短板。

  坚持做高品位,以跨界化营销叫响“王根儿红”品牌

  利用“比赛+”模式营造声势。借助举办好苹果摄影大赛、承办中国好苹果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启动 “王根儿红”苹果品牌发布仪式、参加中国好苹果大赛总决赛,加大了“王根儿红”苹果的宣传力度。利用“旅游+”模式增加效益。以果为媒,举办了集旅游、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苹果旅游文化节,激活“山林百果乡”名片,组织牟平籍在校大学生开展“我为家乡百果代言”活动,利用高校资源推广“王根儿红”苹果,提高了品牌影响力。利用“文化+”模式提升内涵。将“王根儿红”苹果作为一种文化元素,在烟台电视台绿色田园栏目设立“王根儿红”专栏节目,通过讲述王格庄苹果、果农的故事,铸造具有“王根儿”特色的苹果文化,赋予“王根儿红”苹果品牌持久生命力。

  通过品牌打造,搭建了农民创业增收、勤劳致富的新平台。 “王根儿红”品牌的创立,使王格庄镇镇苹果均价比全区高出1元,老百姓银行存款截止到10月底比往年同期翻了一番,苹果连着老百姓的钱袋子,苹果映着老百姓的好日子。 同时下费村、王格庄村分别注册“王根儿红—土不土”、“王根儿红—雪里红”品牌,集体均累计增收20多万元。

  正如老百姓所说:“王根儿红”苹果,映红了党群携手同心的笑脸,映红了王格庄人民蒸蒸日上的好日子!王格庄镇积极推进苹果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和果农持续增收,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区王格庄镇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上午,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组织司法工作人员、警务助理以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利用王格庄大集,在镇商业街和农贸市场附近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12-05 17-12大众网
  • 养马岛旅游度假区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养马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围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村居、宪法进农户、宪[详细]

    12-03 10-12大众网
  • 牟平区宁海街道常态化监管进口冷链食品

     面临多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在全面防控摸排的基础上,将辖区内进口冷链食品建档管理,纳入常态化监管。[详细]

    12-02 10-12
  • 牟平区王格庄镇构建“双网”平台助推苹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柴朋朋 烟台报道   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是烟台苹果的优势产区之一,是山东省首个建立苹果产业自控体系的乡镇。全镇拥有苹果2万多亩、总产值近3亿元,规模化种植历史长达40余年,是名副其实的“苹果重镇”。2019年、2020年,连[详细]

    12-02 10-12大众网
  • 牟平区王格庄镇“三品三化”富民路线趟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打响“王根儿红”苹果品牌、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王格庄镇拥有苹果3万多亩、人均1.7亩、总产值近6亿元,苹果是全镇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在烟台市提出苹果高质量发展要求之后,王格庄镇党委、政府提出了“以果兴农、以果富农”的[详细]

    12-01 16-12大众网
  • 牟平区宁海街道金埠街社区:公益集市进社区 便民服务送到家

    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元化服务,建设和谐、美丽社区,近日,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金埠街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双报到单位、社会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了“幸福党建·美丽社区”首届初心公益便民服务集市暨“红牟银龄”党建为老服务品牌揭牌仪式。[详细]

    12-01 16-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