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创新推行村级印章智能化管理系统

2020-11-26 14:2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推行村级印章智能化管理系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薪瑜 通讯员 孔娟 于斐斐 烟台报道

  村级公章是基层社会治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但随着公章使用频率大幅提升,“错盖、漏盖、误盖、偷盖”等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干群关系,更会影响村级各类工作的开展。面对日益凸显的问题,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创新推行村级印章智能化管理系统,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为党群服务驾起“筋斗云”,将村级组织规范化水平推上了新高度。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党群服务新体系。姜格庄街道创新构建“以民意为导向,以问题为抓手”的党群服务新体系,依托“双联双诺”活动,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改进”,发现村级印章使用不便捷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

  一方面,党群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村级用章的使用需要“两把钥匙”,一把由村会计保管,另一把需包片领导审批。此种管理模式存在以下三个困难。姜格庄地域面积广阔,党员群众盖章必须要村镇两头跑,耗时耗力;无论是村会计还是包片领导,因个人事务纷繁,都无法确保时时在岗,“盖章找不到人”的情况不可避免。此外,党员群众办事时间难以固定,重复跑现象突出;较多村民年龄平均在50周岁以上,理解能力弱,经常“看不懂流程,找不到门”“不会跑”问题普遍。另一方面,村级印章管理存在漏洞。人情章、关系章是盖章过程中的一大难题,而出问题后因为缺少使用痕迹,难以明确责任人,偷盖后逃避责任概率较大,管理难度极大。

  注重贴近实际,构建组织服务新模式。为解决使用村级印章痛点与难点,姜格庄街道领导亲自带队前往青岛英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洽谈,创新推出了公章智能化管理方案,驾起了党群服务“筋斗云”。

  一是存放属地化,规避“两头跑”。积极与技术公司沟通,探索存放属地化可能性,开发出“印章智能管理机”,该机器通过网络控制印章使用,实现了“盖印不出村、监管不出门”。目前,街道选取了酒馆村进行试点,已为群众办理日常事项130余次,得到村民一致好评。二是审批线上化,克服“重复跑”。街道积极探索,建立了简单易操作的线上审批程序。由村干部在线提出申请,街道相关负责人可线上查看信息并审批,实现了24小时皆可审批,打破时空局限,彻底化解了“重复跑”难题。三是使用便捷化,杜绝“不会跑”。街道在系统构建之初,积极联系技术公司,按照“便捷、高效、符合实际”的原则进行设计,全程只需申请、初审、审核、复审4步,全程操作简单高效,杜绝 “不会跑”的现象。

  实现全程留痕,构建组织规范新机制。一是使用前可控制。为充分尊重村级自治的权利,又切实发挥好街道党工委的监管职能,姜格庄街道根据实际监管需要,印发了《村级组织印章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从印章的刻制、使用、保管、监督进行了全程规范。二是使用中可监管。街道与技术公司深入探讨,开发出实时监管功能。开机使用设置指纹识别,确保只有有权限人员才能运行;审批过程中设置自动拍照,自动记录用章人员、资料;用章完毕后,对资料重新拍照,以备复审,避免错盖。该系统实现了使用过程全程监管,消除了使用环节中的不稳定因素。三是使用后可追溯。智能化印章系统完美实现了全程留痕、云端储存,可随时要调取用章记录,规避了用章过程中的“人情章、关系章”,严格了流程,也保护了干部。

  印章管理“一小步”,社会治理“一大步”。智能印章管理系统使村级组织服务更贴心、运行更高效、权力更透明,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向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站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区玉林店镇:打造高标准园区 促进苹果高质量发展

    为了促进烟台市牟平区玉林店镇苹果高质量发展,近日,玉林店镇政府、尺坎村及烟台汇泉果业有限公司在镇政府会议室内举行了签约仪式。经多次洽谈,玉林店镇政府成功引进烟台汇泉果业有限公司投建高标准果园项目。该项目拟在尺坎村投资3000万元,采用以色列防雹网及水肥[详细]

    12-08 20-12大众网
  • 牟平消防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 筑牢农村冬季“防火墙”

    严寒的冬季是农闲的时节,天气寒冷,天干物燥,农村地区家家户户烧炕、生炉子取暖用火用电量增多,加之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薄弱,致使诱发火灾的因素增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发生。为全面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农村火灾形[详细]

    12-08 11-12大众网
  • 牟平消防组织召开高层建筑集中约谈警示会

    为全面推进消防安全三年专项行动纵深开展,12月4日下午,牟平消防组织召开高层建筑集中约谈警示会,进一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工作措施,确保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有效预防和减少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发生。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详细]

    12-08 10-12大众网
  • 牟平区王格庄镇 “三网一线一中心”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讲述王根儿故事,传递王根儿声音,大家好,欢迎收听王根儿之声广播台”……每天早上7:00,牟平区王格庄镇机关干部赵文华和童飞都会准时走进播音室,播出当天的“王格庄新闻”。他们用亲切的乡音,把党的方针政策、全镇的大事小情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详细]

    12-07 17-12大众网
  • 牟平区王格庄镇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上午,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组织司法工作人员、警务助理以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利用王格庄大集,在镇商业街和农贸市场附近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12-05 17-12大众网
  • 养马岛旅游度假区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养马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围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村居、宪法进农户、宪[详细]

    12-03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