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自然资源局“五度”发力压实责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24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曲薪瑜 通讯员 沙秀芹 魏帅 烟台报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牟平区自然资源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五度”发力压实帮扶责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政治站位讲高度。切实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领导班子将脱贫攻坚列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战工作。

  组织保障加力度。“一把手工程”强化部署。研究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靠上亲自抓,亲赴问题整改一线抽样实查,促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将全局44名帮扶第一责任人划分成立7个结对帮扶网格化小组,由局党组成员担任组长,带领小组互查互帮、查漏补缺,强化压力传导,提升帮扶实效。

  教育培训上强度。能帮、会帮是帮扶责任落实的核心要求。牟平区自然资源局以加强教育培训为抓手,以实现“三清三明”为要求,强化工作能力,提升帮扶实效。做好日常培训,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培训,让帮扶干部清楚扶贫政策,清楚贫困户家底,清楚政策落地情况。实行以考促学,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集中闭卷考试,由分管领导监考阅卷,考试成绩全局通报,保障学习效果,实现以学促用。

 日常培训工作

  落实帮扶重精度。严把程序关口,严控时间进度,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精准帮扶。针对部分贫困户家庭“改厕”落实难的问题,牟平区自然资源局主动向有关部门咨询政策,明确改厕实施范围、建设标准、资金来源等,积极入户宣传政策、告知好处、确定意愿。针对部分贫困户家居环境差的问题,牟平区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三洁三亮”庭院清洁行动,组织第一帮扶责任人全员入户,彻底消除贫困户住房安全隐患,做到每个贫困户房屋院落相对整齐、室内外环境清洁卫生、生产生活物品摆放有序,使困难群众的个人卫生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三洁三亮”庭院清洁行动

  解忧纾困有温度。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政策温度。坚持扶贫扶志,采取入户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宣讲,让结对贫困户清楚明白政策规定,增强脱贫信心和动力。坚持用情用心,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在聊家常、问寒暖中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真正把贫困户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坚持人文关怀,在端午节、中秋节、老年节、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送上节日礼物或生活必需品,让帮扶对象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提升困难群众的满意度。

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困难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区开展地下矿山停产撤人演练 提高汛期应急能力

    汛期临近,引发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因素增多,为切实做好汛期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因灾害性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牟平区应急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烟牟安办〔2020〕号),要求所有地下非煤矿山企业在6月底前全面开...[详细]

    06-29 16-06大众网
  • 临邑县自然资源局受邀来牟平区 进行行业扶贫协作技术交流

    为全面落实省、市、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牟平区与临邑县结对协作,巩固提升扶贫协作成效和水平。按照“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多方共赢”原则,结合职能职责,牟平区自然资源局邀请临邑县自然资源局领导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来牟平区考察...[详细]

    06-25 21-06大众网
  • 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烟台市牟平区政府安委会部署要求,结合姜格庄街道实际,6月19日,街道应急办利用姜格庄大集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详细]

    06-19 17-06大众网
  • 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唱响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旋律

    在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松岚后村,烟台鸿盛园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的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园内,28000多棵苹果苗木正在暖风中昂首挺立,生机勃勃,几名果农正忙着在果园内拉铁丝。今年以来,姜格庄街道加大果园改造力度,以点带面,划方分片,让老果园重新焕发生...[详细]

    06-20 09-06大众网
  • 烟台银行牟平支行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为普及金融知识,加强风险警示教育,揭示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危害,近日,烟台银行牟平支行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详细]

    06-11 15-06大众网
  • “红心物业”的“牟平样本”

      物业服务联系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冷暖。但近年来服务消极滞后、贪占公共收益、居民拒交物业费等问题时有发生,急需解决。对此,2019年烟台市牟平区根据全市“红心物业”工作部署,创新实施“‘红·牟’社区物业党建135工程”,开启了以党建引领物业品质提升的探...[详细]

    06-06 12-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