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烟台牟平升级“服务包”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0 14: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连日来,烟台市牟平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帮助这些企业既做好疫情防控,又能快速生产?牟平全面升级“服务包”,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实现便民利企“不打烊”。

  升级“保姆式”服务,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2月28日上午,总投资8000万元的市级城建重点工程——养马岛污水管网项目正式开标,将新建污水管道21公里,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8座,完工投入运行后,将全面提升岛内污水处理能力,为生态旅游岛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牟平有12大项、28小项入列在全市“三重”工作,其中“重中之重”事项4大项。牟平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保姆式”服务千方百计解决影响项目推进中的制约瓶颈。建立了区级领导分包“三重”制度,由6名区级领导分包“三重”项目,全程负责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从部门和园区选拔100名机关干部担任企业联络员,与企业“一对一”无缝对接,及时将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汇总上报,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建立了“综合受理、全程代办、跟踪服务、协调督办”的无偿代办机制,联合多部门、多窗口,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为项目审批制定代办方案,当好企业“金牌保姆”。石药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复工当日上午,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领16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企业现场办公,现场研究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完善不见面审批,为企业开工复工提供便利

  疫情发生后,烟台舜智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投资600万元,在牟平区新上一个次氯酸消毒水生产项目。牟平第一时间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在手续审批、项目规划等方面安排专人“贴心帮办”,当天为企业办好了营业执照,第二天开具了卫生许可证,第五天设备和人员到位,实现了正式投入生产。

  疫情是检验政务服务水平的“磨刀石”。疫情防控期间,牟平推行自助网办、急事约办、特事特办“不见面”办理模式,切实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零间断、沟通零障碍。凡是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的审批事项一律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凡是能达到网上办理,一律网上办理,并免费邮寄;凡是达到容缺预审受理条件的,一律容缺受理;凡是能压缩审批环节,一律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内部流转,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开工复工提供便利。截至3月6日,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7369件,其中网上办理2959件,免费邮寄29件,帮办代办5件,事项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

  推行隔空式服务,全天候保障企业用工

  得知舒朗集团为抗击疫情赶制防护服而急需招聘2000名缝纫工的情况后,牟平人才服务中心利用微信、LED宣传屏等方式宣传,与区内职业学校和劳务派遣公司对接,并与本区服装加工企业联系,先后为烟台海德服装有限公司、烟台东春服装有限公司和牟平区静发服装厂等6家企业牵线搭桥。其中,烟台海德服装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已安排生产。

  确保企业顺利复工,用工服务是关键。牟平人才服务中心通过LED屏、微信、山东公共招聘网、人才热线等平台,为56家企业提供服务,发布用工信息290条,岗位2553个。同时,做好就业管理工作,就业服务“不打烊”。变现场服务为网上服务,提供“不见面”网上办事服务,及时为企业办理就业登记和解聘备案,截至目前,共办理就业登记手续1142人,其中城镇新增就业598人,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83人,困难群体再就业64人。此外,还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对150家50人以上用人单位进行动态调度,随时掌握单位人员短缺情况。目前,全区规上企业开工率达100%,工人返岗率达96.1%。 通讯员 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区文化二中多措并举提升网课教学质量

    为切实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网课学习质量,近期,牟平区文化二中多措并举,扎实提升教师的网课质量。 [详细]

    03-19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聚力提质量 护农保春耕牟平区“农机3·15”在行动

    3月13日,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维护农机所有者、使用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以“聚力提质量,护农保春耕”为主题的“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构建诚信、阳光的农机经营环境,让农民群众用上更多更好的农机产品、享受...[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政协在行动!战“疫”路上的政协力量和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要求,牟平区政协党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动员全体区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牢记使命,积极履职尽责,努力在战“疫”中全面彰显政协力量和政协担当。[详细]

    03-14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牟平区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吹响消防打假“集结号”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不断提高火灾预防能力和社会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烟台市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采取有力措施,联合牟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整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活动,切实从...[详细]

    03-13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爱心助力开学!烟台兴业机械捐献10万元防疫物资

    3月11日上午,一场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在烟台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牟平区红十字会、牟平区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仪式。本次兴业机械共向烟台市牟平区红十字会捐赠2.2万个口罩和200箱消毒液,总价值10余万元,定向捐赠给牟平区教育...[详细]

    03-15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法院法官身在黄冈心在牟 滞留期间不忘审判

    今年春节,牟平法院黄冈籍法官余春桃按照往年习惯回到家乡过年,没想到却因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滞留在当地。虽然暂时无法回牟工作,但余春桃依然不忘审判工作,转换工作思路利用牟平法院的互联网庭审系统在线办案。[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